宿州市成功举办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急救应急演练

发布日期:2021-09-18 19:55 编辑:卫生健康委 来源:宿州市卫生健康委 阅读: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全力保障母婴安全,提高优生优育水平,9月16日下午,宿州市卫生健康委在宿州市立医院全科医生临床培训基地举办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急救应急演练。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王新菊观摩演练并讲话,市妇计中心主任张正红及相关科室负责人主持演练。本次演练分为危重孕产妇急救桌面推演和新生儿急救实战演练两部分。

危重孕产妇急救桌面推演,模拟发现1例拟诊断“胎盘早剥”危重孕产妇,针对患者病情,设置“上转病例报告、初步诊断、风险评估、处置原则、预案启动、联动机制、转诊流程、途中准备、接诊处理”等12个问题,市、县两级7个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分别随机抽取问题并回答,市级两位产科专家对答题情况给予专业点评指导。

危重新生儿急救实战演练,模拟新生儿发生窒息,围绕窒息患儿复苏,设置了环环相扣的5个抢救阶段、提出了8个问题。每个县区选派1支由产、儿科医生和助产士3人组成的参演队伍,每队完成1个抢救任务并回答相关问题。各队随机抽取参演序号,演练时边操作边口述。市级两位儿科专家全程观摩并逐队点评指导。为提升演练效果,还组织市级产、儿科专家对新生儿窒息复苏进行规范操作演示。

王新菊指出,本次应急演练精心谋划、组织有力有序、参演准备充分、点评指导到位,达到了检验预案、凝聚人心、锤炼队伍、磨合机制、提升能力的预期效果。

王新菊要求,各县区、各单位要认真总结本次演练经验,结合专家点评,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经常性开展演练,建立起一支训练有素、识别精准、反映快速、战斗力强的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急救应急处置队伍。

王新菊强调,各县区、各单位要以保障母婴安全为核心,以提升孕产妇和新生儿危急重症救治能力为主线,强化“两个”危重救治中心建设和专业人才培养,完善多部门、多学科联动机制及产科儿科协作机制。此外,她还对近期母婴安全五项制度落实、民生工程项目推进、出生医学证明管理、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工作进行部署。

市、县两级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主任及相关人员共28人参加演练。各县区卫生健康委分管负责人、妇幼股长、妇计中心主任,市级产科和儿科质控中心主任、助产机构相关科室负责人等70余人观摩演练。  

                                                                                                (妇幼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