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开展剖宫产手术病历评审工作

发布日期:2021-12-28 15:29 编辑:卫生健康委 来源:宿州市卫生健康委 阅读: 字号:【  

为提升产科质量,进一步降低非医学指征剖宫产率,近日,宿州市剖宫产手术病历评审会召开,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王新菊主持会议并讲话。

王新菊同志介绍了全市剖宫产手术管理情况。她指出,加强剖宫产手术管理尤其是一孩剖宫产手术管理,是降低剖宫产率关键举措,可有效降低产妇生育并发症和合并症,助力两孩、三孩国策实施。

本次评审邀请了蚌埠医学院第一附院和蚌埠市第三人民医院产科2名主任医师全程参与指导,遴选了业务精、能力强的产科专家开展评审。通过评审活动,搭建了业务交流平台,推动全市助产机构剖宫产手术规范开展,最大限度降低社会因素剖宫产,全力保障母婴安全,为提高优生优育水平奠定良好基础。

此次评审,综合考虑一孩分娩量和一孩剖宫产率等因素,选择宿州市立医院、皖北煤电集团总医院等13家分娩量大的助产医疗机构,随机抽取1-10月份一孩剖宫产病历180份。参与评审的助产机构覆盖范围广,从经营性质看,涵盖公立、民营,从类别看,涵盖综合、专科、妇幼保健机构,从级别看,涵盖一、二、三级医院。根据《安徽省剖宫产手术实施指征(试行)》,专家重点对剖宫产手术指征符合度、医患沟通、手术审批、手术记录、妊娠风险评估分级和产科质量等情况进行逐项评估。

从评审情况来看,存在问题主要集中在手术指征把握不严、术后用药不合理、妊娠风险评估分级落实不力等方面。我委将梳理存在问题形成通报下发,对存在问题突出的县区及单位将进行约谈,旨在强化产科质量管理,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宣传,营造支持和促进自然分娩的社会氛围,科学控制剖宫产率。                

(妇幼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