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卫计委四项措施降低剖宫产率

发布日期:2016-02-05 00:00 编辑:ahszwjw 来源:宿州卫计委 阅读: 字号:【  

        为促进自然分娩,保障母婴安全,宿州市卫计委采取四项措施降低剖宫产率。

      (一)修订方案,建章立制。市卫计委于2016年初修订了《关于进一步降低剖宫产率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年度工作目标,对各级助产医疗机构实行分类管理并设置最高限制指标(即剖宫产率“警戒线”),对超过“警戒线”的医疗单位,分类处罚。

      (二)强化培训,提升技术水平。市卫计委拟举办多次分层次的产儿科技术培训班。目前已对全市县级及以上助产医疗机构的产儿科医护骨干培训了《安徽省剖宫产手术指征》、“高危妊娠管理”、“高危新生儿识别及处理”等内容,通过培训,为促进自然分娩、降低宫产率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支持。

      (三)加强督导,齐抓共管。市卫计委将对剖宫产率进行追踪监督管理,严格掌握剖宫产医学指征,将剖宫产手术管理作为医疗质量管理的重要内容纳入目标管理考核。定期组织有关专家通过抽查产科病例、电话回访等形式对助产单位的产科质量和剖宫产手术管理进行督导检查。

      (四)奖惩兑现,确保实效。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降低剖宫产率工作实施方案》中分类管理要求,对超过最高限制指标的,严重的将取消单位的助产技术服务资格。同时对剖宫产率控制较好完成年度目标的,将公开宣传,并对妇幼民生工程项目给予加分。(王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