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7X/201904-00017 信息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政务公开网
成文日期: 2019-04-28 发布日期: 2019-04-28 16:10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文字解读】《宿州市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实施方案》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文字解读】《宿州市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实施方案》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19-04-28 16:10 编辑:卫生健康委员会

一、起草背景

出生缺陷严重影响儿童的生存和生活质量,给患儿及其家庭带来巨大痛苦和经济负担,为着力推进我市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措施落实,不断提高儿童健康水平。2019年1月24日,省卫健委出台了《关于印发安徽省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实施方案的通知》,根据省级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工作实际,市卫健委拟定了本方案。

二、起草过程

市卫生健康妇幼健康科参照《关于印发安徽省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实施方案的通知》(皖卫妇幼发〔2019〕23号),结合我市实际,起草了初稿,委内召开座谈讨论会,并修改完善,之后发各县区及委属相关机构征求意见建议,修改完善后最终形成文件正式稿。

三、主要目的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省及全市卫生健康大会精神,落实《“健康宿州2030”规划纲要》,围绕“五项综合措施”落实,加强“四项”支撑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领导、广泛宣传、强化考核,最大限度降低儿童出生缺陷的发生率。

四、主要内容

《方案》共5个部分。第一部分,防治现状。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工作。全市构建了出生缺陷三级防治体系,健全婚前孕前检查、产前筛查与诊断、新生儿疾病筛查网络,通过实施重大妇幼公共卫生项目,广泛开展社会宣传和健康教育,开展先天性心脏病筛查试点工作,将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等出生缺陷治疗纳入大病保障。第二部分,总体要求。坚持“政府主导, 部门合作、社会参与”,构建覆盖城乡居民,涵盖婚前、孕前、孕期、新生儿和儿童各阶段的出生缺陷防治体系, 明确到2022年的既定指标要求。第三部分,落实综合防治措施。通过广泛开展三级预防,减少出生缺陷发生、减少严重出生缺陷儿出生、减少先天残疾发生。加强监督管理,规范防治服务。强化信息报告,加强出生缺陷监测。第四部分,加强支撑与保障。包括加强服务网络支撑、加强人才队伍支撑、加强经费投入支撑、加强科研和信息支撑四个方面内容。第五部分,组织实施。加强组织领导,广泛开展政策和惠民项目宣传,营造全社会关心和支持的良好氛围。强化考核评估,及时总结推广出生缺陷防治有效做法和经验。

五、创新举措

(一)细化了职责。要求县级应当在市级管理机构规划和指导下规范开展产前筛查、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新生儿听力筛查等相关服务。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及负责出生缺陷业务管理机构应经常组织对出生缺陷防治知识、项目管理要求、业务技能等进行培训。

(二)突出能力建设。依托现有妇幼网络进一步推进全市产前筛查和诊断技术服务网络建设,加强宿州市产前诊断中心建设,加强产前筛查技术服务点建设,建立稳定的产前筛查高危孕产妇转诊机制。加强宿州市出生缺陷防治管理工作, 在全市范围内构建出生缺陷防治网络,全面开展产前筛查、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提升市新生儿疾病筛查中心服务和管理水平。

(三)重视人才培训。加大培训力度,重点面向各地助产服务机构人员,包括妇产科、儿科、新生儿科、产前筛查(诊断)、检验科、超声科、优生遗传咨询等专业技术人员,在全市建立一支覆盖城乡的出生缺陷防控服务队伍,为群众提供规范、优质、及时有效的出生缺陷防控服务。

(四)提升信息化水平。健全全市出生缺陷监测网络和区域性信息化网络管理,逐步扩大监测医院范围,加强人员培训及监测数据质量控制,加强信息收集、统计和分析,动态掌握出生缺陷发生现状和发展趋势。依托妇幼健康信息平台和出生缺陷健康管理信息系统, 完善出生缺陷防治全程服务信息,推动数据互联共享。

(五)完善协调机制。成立市级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完善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政策,协调解决出生缺陷工作中的难点问题,科学指导本地区防治工作的开展。

六、下一步计划

按照本方案的部署要求,加大工作推进力度,适时组织对各地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定期通报工作进展。强化绩效考核,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全面推动各项任务落实,大幅提升全市儿童的健康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