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7X/202004-00024 信息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政务公开网
成文日期: 2020-02-26 发布日期: 2020-02-26 16:11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文字解读】《宿州市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实施计划》的政策解读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文字解读】《宿州市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实施计划》的政策解读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0-02-26 16:11 编辑:卫生健康委员会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指示批示精神,和为贯彻落实《“健康安徽2030”规划纲要》《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方案》(国卫职健发〔2019〕46号)、《安徽省职业病防治“十三五”规划》(皖政办秘〔2017〕151号)以及《安徽省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皖卫职健发〔2019〕157号)等精神和要求。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解决当前尘肺病防治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坚决遏制尘肺病高发势头,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我委与市发展改革委等10部门联合制定了《宿州市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实施计划》以下简称《实施计划》)。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实施计划》编制工作自2019年11月初开始,历时一个月的时间。在《实施计划》起草阶段,我委成立了起草工作小组,以《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方案》(国卫职健发〔2019〕46号)和《安徽省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皖卫职健发(2019) 157号)为主要依据,按照“坚决遏制尘肺病高发势头,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的总要求,结合宿州市职业健康领域的现状,经反复讨论修改,完成了《实施计划》(意见征求稿)。此后,呈请市政府办公室发各县政府和市直各有关单位进行意见征求。修改完善形成《实施计划》送审稿,并报卫健委政策法规科进行合法性审查,并出具了不违反相关法律的审查意见。

四、工作目标

到 2020 年底,摸清用人单位粉尘危害基本情况和报告职业性尘肺病患者健康状况;尘肺病患者救治救助水平明显提高;被归因诊断为职业性尘肺病患者的保障水平稳步提高;各县、区职业健康执法工作能力得到较大提升,职业健康违法违规行为大幅减少;用人单位要依法落实尘肺病防治主体责任,采取有效措施改善作业环境,预防和控制粉尘危害;职业病防治技术支撑能力有较大提升,初步建成省、市、县三级职业病防治技术支撑网络。

五、主要内容(任务)

《实施计划》(送审稿)共分三个部分。分别为重点任务、保障措施、工作步骤。

第一部分重点任务,一是粉尘危害专项治理行动,开展粉尘危害专项调查,摸清用人单位粉尘危害基本情况和报告职业性尘肺病患者健康状况,集中开展煤矿、非煤矿山、等重点行业粉尘危害专项治理工作。二是尘肺病患者救治救助行动,明显提高尘肺病患者的救治救助水平。三是职业健康监管执法行动,加强职业健康监管队伍建设。四是用人单位主体责任落实行动,采取有效措施改善作业环境,预防和控制粉尘危害。五是防治技术能力提升行动,建立完善省、市、县三级支撑网络。

第二部分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市直各有关部门要按照本实施方案的职责分工,主动研究尘肺病防治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认真组织落实本方案确定的任务措施,建立工作台账,互通信息,密切配合,切实抓好落实。二是落实法规标准,认真贯彻国家新修订的《职业病防治法》及其配套法规。三是强化人才保障,加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职业病防治院所、综合性医院和专科医院职业病科等队伍建设,着力提高市、县、乡三级职业健康服务能力。四是营造良好氛围,加强舆论引导,积极宣传报道各地、各部门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营造有利于攻坚行动开展的浓厚氛围。

第三部分工作步骤,明确分四个阶段为安排部署、行动实施、监督检查、整改提高。2020年1月,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制订具体实施方案,细化目标任务,明确时间节点,安排部署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2020年一年,强力实施尘肺病防治攻坚五项重点行动,确保如期完成各项任务指标。2020年8月到10月,市卫生健康委会同有关部门制定监督检查方案,开展监督检查,对工作内容和实施效果进行综合评估,并予以通报。2020年10月到12月,各地各部门按照考核评估结果,落实整改措施和意见,并迎接国家、省的考核评估。最后《实施计划》还明确了重点任务分工和部门职责。

六、创新举措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为全市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的实施提供组织保障。二是粉尘危害专项治理行动,摸清用人单位粉尘危害基本情况;煤矿、非煤矿山、建材等尘肺病易发高发行业专项治理取得明显成效。三是尘肺病患者救治救助行动,摸清报告职业性尘肺病患者的健康状况,提高尘肺病患者的工伤保险保障和救治救助水平。四是职业健康监管执法行动,加强职业健康监管队伍和执法装备,加大职业健康监管执法力度。五是用人单位尘肺病防治主体责任得到进一步落实,尘肺病防治管理水平得到提升。六是防治技术能力提升行动,职业病防治技术支撑能力有较大提升;基层尘肺病诊治康复能力得到加强,实现“地市能诊断,县区能体检,镇街有康复站,村居有康复点”的目标。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接下来会将实施计划通知到各县、区部门加强组织领导,制订具体实施方案,细化目标任务,明确时间节点,安排部署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然后各县、区部门强力实施尘肺病防治攻坚五项重点行动,确保如期完成各项任务指标。市卫生健康委会同有关部门制定监督检查方案,开展监督检查,对工作内容和实施效果进行综合评估,并予以通报。各地各部门按照考核评估结果,特别是针对存在问题和不足,落实整改措施和意见,并迎接国家、省的考核评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