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7X/201905-00023 信息分类: 健康科普
发布机构: 宿州市政务公开网
成文日期: 2022-07-05 发布日期: 2022-07-05 09:09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糖尿病】防治核心信息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糖尿病】防治核心信息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2-07-05 09:09 编辑:卫生健康委员会

1、糖尿病是由于胰岛素分泌及(或)作用缺陷引起的以血糖升高为特征的代谢病。糖尿病的典型症状是“三多一少”(多饮、多食、多尿、体重减轻)。

2、糖尿病控制不良将产生严重危害,尤其是眼、心、血管、肾、神经损害或器官功能不全或衰竭,导致残废或者过早死亡。

3、保持合理膳食、经常运动的健康生活方式,使超重肥胖者体重指数达到或接近24,或体重至少减少5-10%,可使糖尿病前期人群发生糖尿病的风险下降35-58%。

4、营养治疗、运动治疗、药物治疗、健康教育和血糖监测是糖尿病的五项综合治疗措施。

5、在高危人群中开展2型糖尿病筛查,推荐采用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可以早期发现和干预,降低糖尿病发病率。

6、糖尿病患者采取措施降糖、降压、调整血脂和控制体重,纠正不良生活习惯如戒烟、限酒、控油、减盐等,可明显减少糖尿病并发症发生的风险。

7、积极治疗糖尿病,平稳控制病情,延缓并发症,糖尿病患者可同正常人一样享受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