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7X/202106-00039 信息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宿州市卫生健康委
成文日期: 2021-06-11 发布日期: 2021-06-11 15:15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关于宿州市人大第五届第四次会议第66号建议的答复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关于宿州市人大第五届第四次会议第66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宿州市卫健委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1-06-11 15:15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22

尊敬的廖瑜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社区疫情防控管理的建议”的建议,现答复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持续健全社区防控机制。近期,全国、全省个别地区出现新冠肺炎疫情,我市充分认识到疫情防控的复杂性、严峻性、长期性,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阻击作用”,对社区疫情防控漏洞再排查、重点再加固,补齐工作短板、筑牢疫情防线。健全组织领导机制,完善日常运转与应急处置相结合。健全联防联控机制,严格落实防控工作属地责任和部门责任,进一步健全完善全社会协同的防控体系,形成横到边、纵到底,覆盖城市社区街道的疫情防控网络全面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四早”措施,健全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机制,做到一旦发现疫情立即处置,依法依规、科学划定防控区域范围至最小单元。

(二)持续贯彻常态化防控措施。发动广大社区工作者和人民群众,对中风险地区来宿人员进行仔细排查,一旦发现密切接触者、中风险地区来宿人员等重点人员,第一时间落实集中隔离、核酸检测、居家观测等管控措施。对重点人员实行一对一包保,即安排医务人员做好健康监测,也安排社会工作者、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为期解决生活难题,开通热线为隔离人员开展心理服务。

(三)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责任。主动完善社区防控工作组织体系、工作制度和方案预案流程,严格实行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包保制度,压实街道(乡镇)干部、网格员、基层医务工作者、民警、志愿者“五包一”社区防控责任,加强基层网格化管理,督促社区全面落实防控责任和措施,确保防控工作不留死角。

(四)不断加强社区公共场所管理。实行“亮码通行”,所有人员查验电子健康通行码,一律凭健康通行码绿码出行,禁止无健康通行码和持黄码、红码人员违反规定出行,重点排查高风险地区来人。对社区周边市场、超市等工作人员及外部环境定期进行核酸检测,加强对封闭场所的通风、消杀,防患于未然。

(五)着力营造常态化疫情防控氛围。通过已构建的宣传平台、宣传机制,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倡导注射新冠肺炎疫苗,主动提供高、中风险地区来宿返宿人员线索,持续营造群众支持、参与疫情防控的良好氛围。加强基层医疗机构的培训和管理,充分发挥医疗机构哨点监测作用,把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落实到位。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接下来,我市将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阻击作用”,对社区疫情防控漏洞再排查、重点再加固,补齐工作短板、筑牢疫情防线,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防控形势发生逆转。

(一)健全党建引领长效机制。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把社区各类组织、各方力量真正凝聚起来。提升社区党组织凝聚力,推动社区疫情防控与社区治理各项工作同步有序开展。同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完善网格化治理机制,不断拓宽居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疫情防控路径,增强社区防控的能力和水平。

(二)健全防控联动长效机制。建立本社区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方案,完善社区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加强与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沟通联系,建立协调顺畅的工作机制,强化对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不定期的监督检查。发挥志愿服务等社会组织、行业商业协会等社会团体在疫情防控中的积极作用,积极培育法律服务、公益慈善、卫生健康等公益性社会组织成长,着力构建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社区志愿服务“四社联动”机制,完善社区疫情防控联防联控体系。

(三)建立精准化、科学化的管理方式。加强国内其他中、高风险返回人员信息核查、摸排、登记工作,对所有回来的在外务工人员要做核酸检测并到社区进行报备,全面落实社区管控,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不留死角,切断病毒传播的可能性链条,筑牢内防反弹的社区屏障。加强对集中、居家隔离人员的生活帮助和心理帮扶,重点做好社区内孤寡老人、下岗职工、留守老人(儿童)、困难家庭的帮扶工作,保障其生活所需。

(四)健全舆论引导长效机制。持续做好疫情常态化政策宣传,将疫情防控、公共卫生健康知识普及、心理健康等内容纳入社区宣传和教育内容,通过各种媒介渠道及时疏导社区居民情绪,提高社区居民科学素养。有针对性地开展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宣教与引导,使群众充分了解健康知识,掌握防控要点,养成勤于洗手、开窗通风、清洁消毒、分餐制、不扎堆等健康生活行为方式。

(五)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保持社区环境清洁卫生,垃圾做到“日产日清”,垃圾点、公共厕所、电梯间、健身活动区域等重点场所每日进行清洁后消毒。加强社区内办公区域、办事大厅和室内公共活动区域通风换气和日常消毒。从源头切断病毒传播的途径。

 

办复类别:B类

联系单位:宿州市卫生健康委办公室

联系电话:3022905

 

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6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