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7X/202106-00049 信息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宿州市卫生健康委
成文日期: 2021-04-13 发布日期: 2021-04-15 09:30
文  号: 宿卫〔2021〕19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关于加强医疗服务供给侧改革缓解群众跨省异
地就医困难的若干举措
政策咨询机关: 体改科 政策咨询电话: 0557-3029439

关于加强医疗服务供给侧改革缓解群众跨省异
地就医困难的若干举措

来源:宿州市卫生健康委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1-04-15 09:30 编辑:宿州市卫生健康委

关于加强医疗服务供给侧改革缓解群众跨省异
地就医困难的若干举措

宿卫〔202119

各县、区卫生健康委,市属医疗机构:

近年来,我市群众跨省异地就医现象较为严重,高额的医疗费用加上交通、住宿、误工等额外支出,加剧了患者就医负担。为缓解群众跨省异地就医困难,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够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现从加强医疗服务供给侧改革方面提出如下举措。

一、合理布局医疗资源

1.加快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以省级心血管病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为契机,发挥好专科辐射带动作用,把高水平临床重点专科建设与医院品牌建设和可持续发展相结合,3年内打造区域专病诊疗中心。围绕区域内群众急需、医疗资源短缺的专科医疗需求,积极争取省级肿瘤、儿科、神经内(外)科、中医等区域医疗中心项目。

2.全力创建三级医院。加快推动市中医医院、砀山县人员医院、灵璧县人民医院、泗县中医医院三级医院执业登记,以及市第二人民医院、市第一人民医院、泗县人民医院等级评定。“十四五”期间,每个县至少有一所三级医院。

3.加强重点学科建设。积极申报“十四五”省级医疗卫生重点专科,力争数量上达到15个左右。加强肿瘤、心血管、神经外科、创伤等外转诊率较高的学科建设,以及儿科、妇产科、麻醉科、病理科、精神科等短缺医疗资源专科联盟建设,同步配置升级所需介入、放疗等医疗设备,推动医疗服务量质效协同提升,技术水平持续进步。

二、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4.全面对接长三角高水平医院。发展多种形式的医联体,2021年,二级以上公立医院普遍建立“名医工作室”,借助名医(团队)力量提供门诊诊疗、手术等服务,开展技术帮扶、带教培养、科研项目。鼓励专科共建、合作办医、设立分院、技术托管等深度协作模式,引入优质医疗资源和先进理念。

5.设立医疗服务能力提升专项基金。可由县区政府、县级公立医院等共同筹集医疗服务能力提升专项基金,用于选派人员进修、学科建设等,特别是用于聘请外院专家会诊、手术等,明确补助标准,开展专科建设绩效考核,推进“患者不动医生动,三甲名医请进来”。

6.大力发展远程医疗。利用5G等信息化手段助力远程医学发展,县域内公立医疗机构全部接入市远程医疗平台。规范开展点对点式远程医疗,二级以上公立医院至少选择1所省内外知名医院接入远程医疗协作网络。

三、创新诊疗服务模式

7.全面推进五大中心建设。利用2年时间,县级及以上综合医院全部完成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中心建设,构建快速、高效、全覆盖的急危重症医疗救治体系。

8.推行多学科诊疗模式(MDT)。针对肿瘤、疑难复杂疾病、多系统多器官疾病等,县级及以上综合医院组建多学科诊疗团队,为患者提供“一站式”门诊诊疗服务和多学科住院诊疗服务,促进各专业协同协调发展,提升疾病综合诊疗水平和患者医疗服务舒适性。

9.优化服务流程。稳步开展日间手术,设置日间病房、日间治疗中心等,提高医疗服务效率。加快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实现市域内医疗机构就诊“一卡通”以及电子病历、居民健康档案互联共享。加强医疗机构综合信息系统建设,为患者提供预约诊疗、移动支付、床旁结算、就诊提醒、结果查询、信息推送等便捷服务。

四、筑牢基层医疗服务网底

10.做实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开展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回头看”,建立健全监测督导与绩效评价机制,落实县乡一体、乡村一体。针对“两包”资金拨付、运营管理“八统一”、服务群众“六贯通”等出现的问题,整改落实;持续做好乡村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百千万”工程,加强人员管理考核与村医、乡医培训进修;积极开展“医共体+医防融合”试点。

11.开展违规转诊专项整治行动。以县区为单位,以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急诊急救人员为重点,开展有偿转诊专项整治行动,广泛收集违规线索,严厉打击医托和买卖病人行为,按规定对相关人员从严处理。

12.健全乡村院前急救服务网络。各县加快建成独立的院前急救指挥调度中心,实现辖区内院前急救资源统一管理。合理布局院前医疗急救网络,扩大基层急救站点数量,加强人员和设备配置。

五、工作保障

13.细化目标任务。2020年参保人员跨省异地就医数据为基准,确定2021年医保住院患者省外转诊控制比例、聘请外院专家会诊(手术)数量、公立医院市外进修人员数量、建成名医工作室数量等。(具体见附件)

14.强化绩效考核。加强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完善指标体系和标准化支撑体系,将区域适宜病种跨省转诊比例、县域内就诊率、市域内就诊率等纳入,突出疑难病例占比、各类手术占比(三四类、微创、日间手术)、平均住院日、住院次均费用和住院死亡率等医疗质量核心指标。考核结果与干部任免、薪酬分配、医保资金支付等挂钩。

15.加强宣传引导。利用各种媒介手段,广泛宣传疾病防治知识和“大病不出省,一般病在市县解决,日常疾病在基层解决”的就医理念,引导群众提高对省域内、市域内、县域内医疗机构的认知度和认可度,就近优先选择合理医疗机构就诊。

附件:缓解跨省异地就医问题部分目标任务

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413


附件


缓解跨省异地就医问题部分目标任务


市县

2020年跨省住院人次数

占医保住院报销人次比例

2021年跨省住院占比目标

2021年聘请外院专家会诊(手术)数量

2021年公立医院市外进修人员数量

2021年建成名医工作室数量

埇桥区

15420

6.62%

——

600

50

2

砀山县

13387

15.28%

<10%

600

50

2

萧县

30457

24.63%

<15%

600

50

2

灵璧县

11682

9.79%

<8%

600

50

2

泗县

10549

11.23%

<8%

600

50

2

市立医院

——

——

——

400

50

2

市中医院

——

——

——

200

20

2

市二院

——

——

——

180

15

1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57-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