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7X/202107-00017 信息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宿州市卫生健康委
成文日期: 2021-06-30 发布日期: 2021-06-30 10:21
文  号: 宿卫疾控〔2021〕37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关于印发宿州市2021年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工作方案的通知
政策咨询机关: 疾控科 政策咨询电话: 3912084

关于印发宿州市2021年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宿州市卫健委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1-06-30 10:21 编辑:宿州市卫健委

关于印发宿州市2021年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工作方案的通知

宿卫疾控202137

各县区卫生健康委、教体局,市疾控中心,市立医院:

根据《安徽省2021年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工作方案》(皖卫疾控秘〔2021112号)的要求,市卫生健康委、市教体局组织制定《宿州市2021年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认真贯彻落实。

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宿州市教育体育局

2021630

2021年宿州市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工作方案

一、目的

推进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等措施,掌握我市儿童青少年近视、肥胖等主要常见病情况和健康影响主要因素,为科学制定干预措施制定提供科学依据。依托学生常见病情况和健康影响监测平台,继续开展学生常见病情况和健康因素影响相关监测工作,并进一步采取针对性干预措施,推动全市学生常见病防控工作,保障和促进儿童青少年健康。

二、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

(一)监测范围

1、常见病监测范围

我市选择1个区(埇桥区)和1个县(砀山县),开展近视、龋齿等常见病和健康因素监测。

2、近视监测扩展范围

近视监测在既往监测点的基础上,扩展到全市所有县(),建立全市近视监测网络,为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评议考核提供依据。

(二)监测学校选择

其中城区8所学校(2所小学、2所初中、2所高中、1所职高、1所综合性大学),各县5所学校(2所小学、2所初中、1所高中),近视调查还需在城区和县各增加至少2所幼儿园。

新增开展近视监测的县所选取的学校和幼儿园,应相对稳定且能代表当地整体情况。

(三)常见病监测对象和方法

1.学校卫生工作基本情况调查。学校卫生工作基本情况,调查市及参与监测县(),内容包括当地卫生、教育部门人员配备、经费保障和合作机制,辖区学校基本情况、学生主要健康问题和疾病防控情况等。由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人员填写。

中小学校开展学校卫生工作情况,调查对象为参与监测的学校,内容包括年度工作计划和经费投入,医务室、保健室和校医配备,学生体检及健康管理工作、学生常见病及新冠肺炎等传染病防控、体育运动和食品营养管理以及健康教育等。由中小学相关人员填写,大学不填写。

2.学生近视等常见病监测。在小学、初中和高中所有年级、大学一至三年级开展体格测试筛查,内容包括学生近视、龋齿、肥胖、营养不良、脊柱弯曲异常等常见病及青春期发育情况,其中大学生不开展近视筛查的屈光检查和脊柱弯曲异常筛查,幼儿园大班学生仅开展近视筛查。各年级以整班为单位开展调查,每个年级至少抽取80名学生,即每所幼儿园至少抽取805岁半至6岁半儿童,每所小学至少抽取480名学生,每所初中、高中和大学至少抽取240名学生.不足部分由附近同等类型幼儿园和学校补充。

3.学生近视、肥胖、脊柱弯曲异常等健康影响因素监测。

监测对象为小学四至六年级,初中、高中和大学一至三年级学生,各年级以整班为单位,每个年级至少80名学生,每所学校至少抽取240名学生开展匿名自填问卷调查。

行为影响因素监测: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常见病发病情况和健康影响因素特点,监测学生因病缺课和休学情况,手卫生等日常行为习惯、刷牙等口腔卫生行为、饮食和营养摄入行为、体力活动相关行为,欺凌、溺水等伤害相关行为,用耳行为,吸烟、饮酒等物质滥用行为,网络成瘾和心理健康等,综合评估学生身心健康状况。

学生近视、脊柱弯曲异常等相关影响因素专项调查:针对儿童青少年近视高发状况以及脊柱弯曲异常严重危害,调查中小学生眼保健操频次、课间休息习惯、课外补习时长等校外用眼情况,读写姿势,近距离用眼习惯,户外活动时间等,全面了解学生用眼环境、用眼习惯及运动情况,为进一步提出有效干预措施提供依据。

4.学校教学生活环境卫生监测。各县(区)对参加学生常见病监测的学校进行饮水、食堂、厕所、宿舍等环境卫生状况实地调查和教室环境卫生检测,了解环境卫生设施的配备情况和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情况。教室环境检测要求每所学校选择6间有代表性班级教室,对教室人均面积、课桌椅、黑板、采光、照明及噪声等方面开展现场测量,评估学校教学环境卫生状况,对未达到国家标准要求的内容提出整改建议。

(四)近视扩展监测对象和方法

新增近视监测县在幼儿园大班及小学、初中和高中所有年级开展近视筛查,各年级以整班为单位开展调查,每个年级至少抽取80名学生,即每所幼儿园至少抽取805岁半至6岁半儿童,每所小学至少抽取480名学生,每所初中、高中和大学至少抽取240名学生。

三、近视和肥胖等学生常见病干预

(一)干预对象和范围

覆盖本市所有县区,针对监测学生存在的主要健康问题,在学校、家庭和学生中开展近视、肥胖和脊柱弯曲异常等学生常见病干预以及传染病防控工作。

(二)干预内容和方法

以全国爱眼日、全国爱耳日、学生营养日等健康主题宣传日为契机,以近视、肥胖、脊柱弯曲异常等学生常见病防控为重点,引导学生形成自主自律的健康生活方式。

1.专家进校园行动。定期到学校对学生常见病防控工作进行技术指导,开展新冠肺炎等传染病、学生常见病防控知识和技能宣讲,对学校校医、保健老师、健康教育人员、体育教师、后勤和餐饮相关人员进行培训,提高其业务知识技能水平。

2.学校卫生标准普及行动。教育行政领导,学校校长,学校校医、教师和后勤管理采买人员进行学校卫生标准的宣贯,2021年重点对《儿童青少年学习用品近视防控卫生要求》进行宣贯,将学校卫生标准融合到学校卫生管理制度中,指导学校落实相关学校卫生标准。

3.中小学生健康月活动。每学期开展中小学生健康月活动,把传染病和常见病防控作为工作重点,因地制宜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活动,使儿童青少年掌握手卫生习惯、咳嗽礼仪、正确佩戴口罩、科学用眼、合理作息、足量运动、良好姿势、均衡膳食、口腔卫生习惯等知识和技能,培养学生自主自律的健康意识和行为。

4.学校教学生活环境改善行动。督促学校改善教学、饮水、食堂、厕所、宿舍等环境卫生状况,落实学校卫生各项制度,加强学校传染病报告、晨午检、因病缺课/休学登记和追踪随访等工作,改善学校视觉环境,提高课桌椅符合率,降低近视、肥胖和脊柱弯曲异常等学生常见病的发生风险。

5.健康父母行动。促进家长重视学生传染病和常见病防治工作,掌握传染病、近视、肥胖、龋齿、脊柱弯曲异常等常见病的防控知识和技能。培养孩子良好的卫生行为习惯,引导孩子进行户外活动或体育锻炼,保证足量体力活动时间,养成终身锻炼习惯。

6.重点人群关爱行动。针对监测新发现的近视、肥胖、龋齿、脊柱弯曲异常等重点人群,提出针对性指导意见,加强个性化管理和指导,降低危害。

四、强化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儿童青少年健康是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做好学生传染病、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及干预是保障儿童青少年健康的重要措施,各地要始终把促进儿童青少年健康摆在首要位置。卫生健康、教育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强化总体设计、组织保障到位、落实措施到位、督促指导到位,确保监测和干预工作顺利实施。

(二)协调配合,保障经费

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加强与教育部门、财政部门的沟通与协调,进一步完善协作机制。要将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及干预作为公共卫生工作重要内容,统筹安排2021年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加大地方财政资金投入,切实保证监测和干预工作所需经费,加强人员和设备保障力度,确保监测和干预工作保质保量完成。各地要将监测发现的主要学生健康问题及建议,及时报告当地政府。

(三)健全机构,提升能力

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把学校卫生作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重点,在机构设置、人员配备、政策支持、资金投入等方面提供有力保障,特别是各级疾控中心要进一步强化学校卫生队伍建设,加强培训,配齐设备,全面提升学校卫生工作能力。同时疾控部门要充分发挥业务指导作用,加强对学校校医/保健老师等相关人员学生常见病防控知识和技能的培训。

(四)监督考核,督促落实

各地要将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及干预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建立技术指导、检查、考核、评估及追责问责制度,确保监测和干预工作顺利开展,保证落实《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评议考核要求,全面提升儿童青少年健康水平。

五、质量控制

各地要规范学生传染病和学生常见病监测数据采集、管理、应用,适时进行干预评估,确保监测质量和干预的有效实施。科学设置监测学校,确定监测对象,使用符合要求的检测仪器和设备,严格按照干预方案开展干预活动。市、县级卫生健康部门应加强辖区的技术指导、对入校专业机构进行审核,会同教育部门共同组织开展学生常见病监测,加强现场质量控制,并选取5%的学生进行现场复核。

六、报送数据,提交报告

(一)县(区)卫生健康委将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结果通报同级教育行政部门,并经县人民政府确认同意后,于2021115日前报送到宿州市疾控中心(联系人:黄帅,电话:0557-3032371,邮箱:szcdczwk@163.com)。

(二)县(区)疾控中心负责监测数据整理录入,于2021115日前报送到宿州市疾控中心(联系人:黄帅,电话0557-3032371邮箱szcdczwk@163.com)。

(三)县(区)卫健委组织完成监测结果分析,于2022210日前将监测干预工作报告和监测技术报告报至市疾控中心。

附件:1.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工作领导小组

2.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工作技术指导小组

3.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工作监测学校名单

附件1

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工作

领导小组

组长:王凯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

副组长:王坤市卫生健康委疾控科科长

秦鸿志市教体局竞技科科长

成员:陈军市立医院分管院长

王莉市疾控中心副主任

附件2

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工作

技术指导小组

姓名

单位

专业

支艳红

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综合卫生

胡厚强

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健康教育

黄帅

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综合卫生

朱涛

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综合卫生

王睿珺

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综合卫生

伏有为

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健康教育

张力人

宿州市立医院

骨科

刘丽

宿州市立医院

眼科

阎旭

宿州市立医院

口腔科

侯媛媛

宿州市立医院

儿保科

附件3

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工作

监测学校名单

1原监测县(区)学生常见病监测学校名单

监测区县

学段

学校名称

学校代码

埇桥区

小学

宿州市第一小学(环宇校区)

1

宿州市雪枫小学(港利校区)

2

初中

宿州市第一初级中学

3

宿州市第十一中学(通济校区)

4

高中

宿州市祁县中学

5

宿州市第二中学

6

职高

宿州市第二职业学校

7

大学

宿州学院

8

幼儿园

宿州市第二幼儿园

9

宿州市翰林幼儿园

10

砀山县

小学

砀城第一小学

1

砀山师范附属小学

2

初中

砀山第五中学

3

砀山第二中学初中部

4

高中

砀山第二中学高中部

5

幼儿园

砀山县一小幼儿园

9

砀山县中心幼儿园

10

2 2021年新增监测县近视监测学校名单

监测县

学段

学校名称

学校代码

灵璧县

小学

灵璧县黄湾中心小学

1

灵璧县西关小学

2

初中

灵璧县九顶初级中学

3

灵璧县第六中学

4

高中

灵璧县第一中学

5

幼儿园

灵璧县幼儿园

9

灵璧县渔沟中心幼儿园

10

泗县

小学

泗县思源学校小学部

1

泗县灵童学校小学部

2

初中

泗县思源学校初中部

3

泗县灵童学校初中部

4

高中

泗县泗州学校高中部

5

幼儿园

泗县思源学校幼儿园

9

泗县灵童学校校幼儿园

10

萧县

小学

萧县实验小学

1

萧县师范附属小学

2

初中

萧县城南初中

3

萧县思源初中

4

高中

萧县中学

5

幼儿园

萧县县直机关幼儿园

9

萧县柏星幼儿园

10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57-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