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7X/202107-00018 信息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卫生健康委
成文日期: 2021-07-01 发布日期: 2021-07-01 10:27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专家解读】疾控中心综合卫生科科长支艳红解读《2021年宿州市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工作方案》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专家解读】疾控中心综合卫生科科长支艳红解读《2021年宿州市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工作方案》

来源:宿州市卫健委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1-07-01 10:27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22

2021年6月30日,宿州市卫生健康委、宿州市教育体育局联合印发了《2021年宿州市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工作方案》(宿卫疾控[2021]37号)现将疾控中心综合卫生科科长支艳红关于《方案》内容解读如下:

一、 决策背景和依据

根据《安徽省2021年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工作方案》(皖卫疾控秘〔2021〕112号),市卫生健康委、市教体局组织制定《宿州市2021年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工作方案》

二、 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世卫组织2018年公布的研究报告显示,中国近视患者达6亿人,青少年近视率持续居世界第1位。根据我国青少年近视现状,习近平总书记也做出作出重要指示“全社会都要行动起来,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睛,让他们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根据《安徽省2021年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工作方案》(皖卫疾控秘〔2021〕112号)的要求,我市卫健委首先下达通知《关于报告2021年近视监测学校的通知》(宿卫疾控[2021]25号),近视监测新增县根据通知要求报告近视监测学校,然后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市卫生健康委、市教体局组织制定《宿州市2021年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工作方案》(宿卫疾控[2021]37号)

四、工作目标

推进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等措施,掌握我市儿童青少年近视、肥胖等主要常见病情况和健康影响主要因素,为科学制定干预措施制定提供科学依据。依托学生常见病情况和健康影响监测平台,继续开展学生常见病情况和健康因素影响相关监测工作,并进一步采取针对性干预措施,推动全市学生常见病防控工作,保障和促进儿童青少年健康。

五、主要内容

(一)监测内容

1、学校常见病及健康影响因素监测

包括学校卫生工作基本情况调查;学生近视等常见病监测;学生近视、肥胖、脊柱弯曲异常等健康影响因素监测;学校教学生活环境卫生监测。

2、近视和肥胖等学生常见病干预

(二)监测范围

监测县(区):2021年之前学生常见病监测我市选择埇桥区和砀山县为监测县。2021年,根据省方案要求,我市常见病监测中的近视监测和干预扩展到全市四县一区全覆盖。

监测学校:全市共监测学校28所学校(10所小学、10所初中、6所高中、1所职高、1所综合性大学)和10所幼儿园。其中埇桥区选择8所学校(2所小学、2所初中、2所高中、1所职高、1所综合性大学)和2所幼儿园,各县选择5所学校(2所小学、2所初中、1所高中)和2所幼儿园。

六、创新举措

新增开展近视监测的县所选取的学校和幼儿园,应相对稳定且能代表当地整体情况。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卫生健康、教育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强化总体设计、组织保障到位、落实措施到位、督促指导到位,确保监测和干预工作顺利实施。

(二)协调配合,保障经费

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加强与教育部门、财政部门的沟通与协调,进一步完善协作机制。统筹安排2021年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加大地方财政资金投入,切实保证监测和干预工作所需经费,加强人员和设备保障力度,确保监测和干预工作保质保量完成。

(三)健全机构,提升能力

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把学校卫生作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重点,在机构设置、人员配备、政策支持、资金投入等方面提供有力保障, 

(四)监督考核,督促落实

建立技术指导、检查、考核、评估及追责问责制度,确保监测和干预工作顺利开展,保证落实《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评议考核要求。

解读科室和解读人(政策咨询)
解读科室:疾控中心综合卫生科
解读人:科长支艳红
咨询电话:303237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