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7X/202206-00023 信息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宿州市卫生健康委
成文日期: 2022-06-13 发布日期: 2022-06-13 17:35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关于宿州市人大六届一次会议第6号议案的答复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关于宿州市人大六届一次会议第6号议案的答复

来源:宿州市卫生健康委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2-06-13 17:35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22

尊敬的林红等各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拓宽“医养结合”发展模式、解决机构医养融合难题的建议”的议案,现答复如下:

一、全市养老事业基本情况

全市常驻532.4476万人口城乡居民中,60岁以上老年人口数量112.23万人, 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数量88.69万人。常住农村老年人口数量达80.31万人,其中,65岁以上61.40万人,截止目前全市共有医养结合服务机构24家,

二、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各项优惠政策

近年来,市民政局、市财政局、人社局、卫计委陆续出台了《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宿州市社区居家养老实施方案(试行)》、《宿州市养老服务机构从业人员培训工作实施意见》、《宿州市关于全面推进医养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明确了我市医养融合建设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同时加大了财政投入。

1、一次性建设补贴。按核准建设床位数给予一次性建设补贴。补贴标准为50-199张床位之间的,每张床位1000元,200张以上超出部分按每张2000元。

2、日常运营补贴。已建成并投入运营的社会办养老机构,根据实际入住服务人数按每人每月数200元标准给予运营补贴。对服务对象是失能失智的,按失能失智轻、中、重度分别上浮50%、100%、200%幅度予以补贴。

3、鼓励有条件的社会办养老机构发展医养结合。对社会办养老机构内设医务室、护理站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书》的,给予1万元医养结合建设奖励补助。  

三、医疗机构内设养老机构

一是在公立医院设置老年康复中心。我市现有公立医院14家,乡镇卫生院113家。其中泗县中医药开设了康复养老中心,砀山县人民医院规划建设200张床位的养老中心(开工建设中)。

二是设置老年病科。目前全市43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80%设置了老年病科。下一步将在闲置的或有条件的乡镇卫生院设置养老服务,目前在全市新建的乡镇卫生院中都设置了养老床位。 

三是开展医疗服务。全市共有养老服务机构261个,其中内设医务室的养老机构79个,全市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签约的184个;全市医养结合机构24家。各县(区)根据扶贫、双基建设工作要求,积极开展试点工作。在试点敬老院配备医疗设施设备,进驻有资质的医务人员,为养老院的老年人做好基本的医疗保障服务工作。

同时,在全市开展了友善医疗机构创建活动,在示范创建医疗机构开设的老年人绿色通道、专用窗口、为我市的老年人在就医提供便利服务。

 

办复类别:  B  类

联系单位:宿州市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科

联系电话:05573029356

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6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