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7X/202206-00024 信息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宿州市卫生健康委
成文日期: 2022-06-13 发布日期: 2022-06-13 18:05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关于宿州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0028号提案的答复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关于宿州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0028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宿州市卫生健康委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2-06-13 18:05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22

尊敬的梁好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养老事业及健康产业的关心、关注。您提出的“关于 推动我市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基本情况

我市健康产业发展老龄化状况和未富先老非常严峻,老龄化程度逐年加重。全市常驻532.4476万人口城乡居民中,60岁以上老年人口数量112.23万人, 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数量88.69万人。常住农村老年人口数量达80.31万人,其中,65岁以上61.40万人。

目前全市共有生物医药规上企业14家,其中,化学药品原料药制造企业4家;化学药品制剂制造企业1家;中药饮片加工企业3家;中成药生产企业2家;生物药品制品制造企业4家。

二、明确发展定位,加大政策支持

(一)健康产业发展优势

近几来,宿州市健康产业特别是健康服务业得到了快速发展,整体实力不断増强,基础医疗保障体系日臻完善,居民养老服务体系逐步健全,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不断创新、融合、提升,基本建立起市域一体、医养结合、跨界融合的健康养老服务体系。一是全民健身氛围日益浓厚,服务领域全方位拓展,服务能力大幅提升。更为健康产业的发展带来专项资金、重大项目、人才引进等一系列的要素支持和保障。二是“十三五”以来,我市健康产业基础逐步加强,规模不断扩大,结构更趋优化,新业态新产品层出不穷,健康产业正成为我市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三是政府支持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宿政发〔2015〕20号)、《宿州市关于全面推进医养老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十三五”安徽省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的通知》(宿政办〔2017〕28号)、《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健康养老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宿政发〔2017〕13号)、《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卫计委等部门关于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指导意见》(宿政办发〔2017〕5号)等文件,加快推进我市健康养产业发展。

(二)健康产业发展状况

目前我市健康产业发展基本情况:内容包括医疗服务产业、生物医药产业、智慧健康产业、健康养老产业、健康种养殖业、健康旅游产业等健康产业。一是医疗服务产业方面:至2020年底,我市共有各类医疗卫生机构2420家;二是生物医药产业、全市企业共有210多个品种,280个批准文号,其中拥有基本药物品种47个品种,88 个批准文号;三是全市共有生物医药规上企业14家,其中,化学药品原料药制造企业4家;化学药品制剂制造企业1家;中药饮片加工企业3家;中成药生产企业2家;生物药品制品制造企业4家。三是中医药发展。(一)积极推进中药材产业扶贫,全市参与中药产业扶贫贫困户403户,种植中药材2033.3亩。(二)大力发展中医医养结合,在泗县中医院设置康复养老中心,市社会福利院设置中医康复科,萧县凤山养老院设立中医诊所的同时成立萧县中医药学会,砀山县人民医院新建医养康疗中心总建筑面积25536.41平方米,计划投资7343万元,床位200床(项目正在建设)。(三)加强中医药传统文化保护,泗县药物布鞋、萧县白芥子三伏贴、王氏骨伤等先后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三)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近年来,市民政局、市财政局、人社局、卫计委陆续出台了《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宿州市社区居家养老实施方案(试行)》、《宿州市养老服务机构从业人员培训工作实施意见》、《宿州市关于全面推进医养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明确了我市医养融合建设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同时加大了财政投入。

1、一次性建设补贴。按核准建设床位数给予一次性建设补贴。补贴标准为50-199张床位之间的,每张床位1000元,200张以上超出部分按每张2000元。

2、日常运营补贴。已建成并投入运营的社会办养老机构,根据实际入住服务人数按每人每月数200元标准给予运营补贴。对服务对象是失能失智的,按失能失智轻、中、重度分别上浮50%、100%、200%幅度予以补贴。

3、鼓励有条件的社会办养老机构发展医养结合。对社会办养老机构内设医务室、护理站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书》的,给予1万元医养结合建设奖励补助。  

三、扩大融资渠道,完善基础设施。全市共有养老服务机构261个,其中内设医务室的养老机构79个,全市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签约的184个;全市医养结合机构24家。各县(区)根据扶贫、双基建设工作要求,积极开展试点工作。在试点敬老院配备医疗设施设备,进驻有资质的医务人员,为养老院的老年人做好基本的医疗保障服务工作。二是突出政府主导地位。出台《宿州市社区工作服务用房和养老服务设施规划建设管理办法》《宿州市2019年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和养老智慧化建设实施办法》《宿州市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2019年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宿州市养老服务建设布局规划(2015--2030年)》;三是打造完善基础设施建设。2022年起将以宿马园区安杰养老为依托打造全市优质医养结合机构示范点。

 

加大政府的财政支持,拓宽融资渠道,完善投资康养产业的优惠政策,激发民间资本进入的积极性,统筹规划发展好区域内康养产业各项基础设施,优化公共服务,确保人文与自然的和谐统一,

三是加强人才培训,优化专业队伍。目前我市在24家医养结合养老机构中:管理人员91人,护理人员281人。就目前机构护理人员来看,年龄偏大,文化水平低等,同时针对医疗机构技术的短板,鼓励医疗机构派遣医务人员外出培训学习,增强技术力量,提升医疗水平,同时提高老年护理行业的整体待遇,实现调动护理人员积极性与培养留住人才的双重目标,对于医养结合机构中的卫生技术人员享受与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卫生技术人员同等的待遇。2021年我市共有6名医养结合机构的医务人员脱产参加省卫健委组织的技能培训,100名护士及护理人员参加了在线学习。2022年我市又有17名医护人员脱产参加省卫健委组织的培训。 

 

办复类别:    B  类

联系单位:宿州市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科

联系电话:3029356

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6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