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7X/202206-00046 信息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宿州市卫生健康委
成文日期: 2022-06-24 发布日期: 2022-06-24 17:12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健康科普】84消毒液为什么叫“84”?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健康科普】84消毒液为什么叫“84”?

来源:宿州市卫生健康委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2-06-24 17:12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22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

很多居民家里都会常备84消毒液


在含氯消毒剂中

84消毒液既便宜

又容易买到



那么问题来了

你知道84消毒液为什么叫84吗?

为啥不叫85、86呢? 



时间倒回1984年,北京第一所传染病医院(现地坛医院)为做好感染控制研制出了一种消毒液,可高效杀灭甲乙型肝炎病毒、大肠杆菌、痢疾杆菌等。这一消毒液处于当时国内先进水平,获得了技术奖项。


1984


因为它是在1984年发明的,所以取名“84”,此后迅速推广到全国各行各业,在防疫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作为高效消毒剂代表产品之一,在适当浓度下适合使用于新冠、诺如、流感、肝炎、霍乱等绝大多数传染病防控现场,至今仍是常用的化学消毒剂。 


次氯酸钠(NaClO)


84消毒液的有效成分是次氯酸钠(NaClO),适用于物体表面、织物等消毒。为无色或淡黄色液体,有刺激性气味,有漂白作用,对金属有腐蚀作用。




因此提醒居民在使用时需要注意:


01
做好个人防护

佩戴口罩与手套,避免消毒液接触皮肤和粘膜。

02
清水漂洗

消毒液作用到规定时间后,尽量用清水擦拭或漂洗去除残留,减少对消毒物品的损坏。

03
不与洁厕灵同时使用

不能与酸性清洁剂(如洁厕灵)同时使用,以免产生剧毒的氯气对人造成严重危害! 

04
查看产品标签

近两年84消毒液品牌增多,各产品的有效氯浓度参差不齐,从1%到6.5%(10000mg/L -65000mg/L)不等。居民在配制成所需浓度的消毒剂溶液之前,应查看产品标签标识的有效成分(氯)浓度,采取适当稀释倍数。

05
购买正规产品

此外,标签标识有许可证号(卫消证字**号),在有效期内的产品,才是符合法规的产品,可以购买和使用。

06
适量储备

产品的具体使用方法应参照产品说明书。过期的消毒剂不可使用,但倾倒废弃容易破坏环境,所以应注意储备适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