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7X/202206-00082 信息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卫生健康委
成文日期: 2022-06-21 发布日期: 2022-06-21 16:28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文字解读】《健康口腔行动实施方案》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文字解读】《健康口腔行动实施方案》

来源:宿州市卫生健康委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2-06-21 16:28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22

一、出台背景及政策依据

(一)出台背景

为贯彻落实全省暖民心行动工作部署推进专题会议精神,锲而不舍谋民生之利,将心比心解民生之忧,我委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各项工作部署,努力拿出更快速度、更有力度、更具温度的暖民心举措,让健康口腔行动成为“健康宿州”的有力注脚。市卫生健康委经专题讨论和认真修改,最终制定了《健康口腔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二)政策依据

中共安徽省委办公厅 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就业促进行动方案>等“暖民心行动方案”的通知》(皖办发〔2022〕15号)

二、制定意义

《实施方案》的制定实施,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全人群、全生命周期口腔健康管理,不断提升全民口腔健康素养,有效缓解群众看牙“贵、难、烦”问题。

三、起草过程

1.起草。为全面提升我市口腔健康水平,根据国家和省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工作实际,市卫生健康委负责起草了《健康口腔行动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2.征求意见。《健康口腔行动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征求了各县区人民政府和市委编办、市财政局、市发展改革委等7个市直单位的意见和建议,在充分吸收反馈意见的基础上,修改形成《实施方案》。

3.市司法局对《实施方案》进行合法性审查。经审查,《实施方案》在主体、程序、内容方面均符合法律法规规定,该事项通过合法性审查。5月30日,市政府第10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

    4.印发。6月1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联合印发了《关于印发<就业促进行动实施方案>等“暖民心行动”系列实施方案的通知》(宿办发〔2022〕5号),健康口腔行动为十大暖民心行动之一。

四、工作目标

坚持健康口腔目标导向,按照分步走的思路,用四年时间努力实现“硬件优、人才全、服务好”的目标任务。通过四年行动,努力实现我市口腔医疗资源供给明显增加,居民口腔健康素养和健康行为形成率大幅提升,口腔健康服务覆盖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目标。

五、主要任务

实施年度宿州市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到2025年,项目覆盖28%的适龄儿童,窝沟封闭完好率达到90%以上。推广健康口腔进校园活动,加强口腔健康教育,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口腔健康习惯;参加省口腔种植体系统耗材集中带量采购,降低种植体耗材成本,动态调整口腔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实行弹性分时段诊疗,实施“无假日”门诊、弹性排班,推进智慧医院建设,为患者提供线上便捷服务。

2023年底,市级和萧县各自建成一所公立口腔专科医院,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含中医院)全部单独设置口腔科,2025年底,牙椅数较2021年增加20%。大力建设口腔医联体,构建口腔专科医院、三级医院口腔科对口帮扶机制;五是加强口腔专业人员队伍建设。

2025年底前,每万人口口腔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1.8人,口腔医护比达到1:1.1。每年推广口腔适宜技术不少于5项,2022年重点推广7项适宜技术。加大基层口腔专业人员培训力度等;六是加强行业监督管理。2022年,联合相关部门针对“诱导消费”、过度诊疗等不规范口腔诊疗行为进行整治。加强口腔医疗质量控制,不断提升口腔医疗质量和技术水平。

六、创新内容

结合智慧医院建设,运用互联网信息技术,优化口腔诊疗流程,为患者提供线上便捷服务,不断提升群众诊疗便捷度。

七、下一步工作

围绕健康口腔行动目标任务,联合相关责任部门,深化“重预防、扩医保、优流程、增资源、强队伍”的工作思路,不断落实健康口腔各项举措,集聚政府部门、社会和个人的合力,努力推动健康口腔行动取得良好成效。

政策咨询部门(科室)宿州市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科

解 读 人: 刘春颖

咨询电话:0557—302270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