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7X/202206-00084 信息分类: 乡村振兴
发布机构: 宿州市卫生健康委
成文日期: 2022-06-29 发布日期: 2022-06-29 10:16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工作推进】灵璧县卫健委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实施总结评估报告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工作推进】灵璧县卫健委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实施总结评估报告

来源:宿州市卫生健康委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2-06-29 10:16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22

2019年以来,灵璧县把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综合服务能力作为卫生健康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大规划和投入,改善服务环境,建设紧密型医共体,带动提升服务质量,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不断筑牢基层卫生健康服务网,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健康保障。

一是按照基本医疗保障标准要求,稳步推进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全县形成了以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两个二甲医院为龙头,21个乡镇卫生院、1所开发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骨干,306个行政村卫生室为网点的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其中,乡镇卫生院创建成二级综合医院的有9个。各乡镇(开发区)共有在编职工1399人,其中执业医师334人;执业助理医师286人;执业护士448人。335所村卫生室(含分室)在册在岗乡村医生1146人,其中乡村执业证414人;执业医师76人;全科医生、助理(执业)医师、护士等资格的有690人。

二是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科学谋划一批基层医疗卫生建设项目,包括县妇幼医院、县公共卫生临床救治中心、精神专科医院、县疾控中心扩建、县医院老院区改造、11个乡镇卫生院整体搬迁、7个乡镇卫生院的改扩建、158所村卫生室建设等项目等。

三是提升和发扬中医优势,增强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水平。全县20家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了规范化的中医馆,为290家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配备了中医诊疗设备;加强县中医医院建设,提高县中医医院应急和救治能力;大力推广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举办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班,培训基层医疗卫生人员300余人;积极推进中医药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实施中医药适宜技术门诊按病种付费,引导基层应用中医药适宜技术。

四是持续推进“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扎实推进乡镇医疗机构能力服务提升。围绕环境优美、技术优良、服务优质、管理优秀、群众满意,全面开展乡镇卫生服务能力达标创建活动,不断提升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服务能力和改善服务质量,促进基层机构服务能力提升,保障基层医疗机构可持续发展。

五是加大培养和机制建设,切实稳定基层医院卫人才促发展。通过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助理全科医生培养、订单定向免费培养等途径,加大全科医生培养力度。鼓励高职(专科)医学生参加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合格后补充到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落实机构用人自主权、简化基层招聘程序实行“县管乡用”制,助力基层医疗机构人才招引,有效保障了基层医疗队伍的稳定。县财政每年安排约433万元配套补助资金,为村医购买养老保险。2019年至今,共计为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订单定向培养医学生12名。

六按照“应签尽签”原则,重点做好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四类人群”的签约服务。为推进签约服务质量,建立了县乡村三级家庭医生签约306个服务团队1083人,其中县级118人、镇级345人、村级620人。为每个村卫生室配备一台三代“健康一体机”,切实提高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能力。

通过积极探索努力,不断夯实全县基层卫生服务网络,提高基层卫生服务能力,努力保障全民健康、人民全面小康,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能享受到便捷的优质医疗服务。

三、下步工作目标

一是加强基础建设,筑牢基层卫生网底。加大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加强基层卫生服务中心建设,保障基层卫生服务中心业务用房面积达标及医疗设施配套完备,让“分级诊疗 双向转诊”制度有实施的硬件保障,切实提高基层医疗服务水平。

二是加强履约质量,规范开展签约服务。对签约服务内容要逐项落实,配套的医疗保障政策及时到位,以此带动签约服务履约质量的总体提升,签约一个服务好一个,在签约群众中取得信任才能为下一步续约打好基础。进一步规范签约团队、履约程序、签约资金的管理,充分激发“1+1+1”签约团队的活力,使签约医生真正成为签约居民的“健康守门人”。

三是加强宣传,逐步推广。充分发挥公共媒体作用,加强对现阶段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内涵和特点的宣传。要积极挖掘树立服务质量好、百姓认可度高的优秀家庭医生典型,发挥正面示范作用,增强家庭医生职业荣誉感,提高社会认可度,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四是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提高基层卫生人员诊疗水平。加强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卫生人才的培养,根据实际情况,适当降低基层医生入职的学历门槛。进一步提高基层医务人员收入待遇,增强岗位吸引力,为他们搭建留得住、能发展、有保障的平台,切实缓解基层卫生人才匮乏的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