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7X/202209-00045 信息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宿州市卫生健康委
成文日期: 2022-09-07 发布日期: 2022-09-07 10:10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健康科普】清淡饮食=不吃肉?这些6个你以为健康的生活方式,其实没那么健康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健康科普】清淡饮食=不吃肉?这些6个你以为健康的生活方式,其实没那么健康

来源:宿州市卫生健康委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2-09-07 10:10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22
“饭后喝酸奶消食”、“清淡饮食就是吃素”、“睡硬板床护腰”……这些耳熟能详的“养生建议”真的有道理吗?这些你认为健康的生活方式,其实没你想得那么健康!


健康饮食篇




饭后喝酸奶消食?

真相:不能消食,还会增加热量!




很多人以为饭后喝酸奶或乳酸菌饮料能消食健胃,但事实上,吃饱之后再喝,助消化作用不大。而且,酸奶因为所含的蛋白质等成分,同样需要在胃中初步消化,所以会增加胃肠负担,还会增加额外热量。


清淡饮食就是要吃素、少吃肉?

真相:要口味清淡,而不是拒绝肉类





对于“三高”患者来说,医生都会建议清淡饮食,但并不意味着就是吃素,鱼、肉、蛋、奶一口都不吃。


清淡饮食标准是少油、少盐、少糖。“荤”是优质蛋白质的来源,也是B族维生素和重要微量元素的来源。比如,鱼、虾和去皮的禽类的肉都属于高蛋白、低脂肪肉类,很适合“三高”人群食用





汤煮得越久越营养、越美味?

真相:汤煲得太久,更易诱发痛风




常说喝汤养生,而且汤要慢慢熬,熬得越浓,营养越高。


但其实汤的营养和煲汤时间没关系,汤只要煲一会就已经有鲜味了。虽然汤熬的时间越长,味道越鲜美,但其中的核苷酸含量也越来越高。引起痛风的嘌呤就是核苷酸代谢的最终产物,也就是说,汤熬的时间越长,诱发痛风的危险也越高





生活方式篇





睡前喝点酒助眠?

真相:会扰乱整个睡眠状态


酒精表面上似乎对睡眠有益,实际上却可能干扰睡眠,扰乱整个睡眠状态。


酒精最初有可能会缩短入睡时间,然而酒精的作用逐渐消失后,随之而来的是频繁的觉醒,使总的睡眠质量下降。如果睡眠规律性地遭受睡前饮酒的干扰,尤其是长期干扰,那么日间健康和诸如学习、记忆等神经认知功能也将受到显著伤害。



睡纯硬板床护腰?

真相:硬板床护腰,

但不是睡硬木板

睡有一定硬度的床可消除负重和体重对椎间盘的压力,有利于腰痛症状缓解。但如果直接睡硬木板,不能配合人体脊椎的正常曲线,腰部得不到支撑,就会出现腰酸背痛等症状。建议:床板上要垫3~5厘米的软垫






平时加班,

周末补觉就能补回睡眠?

真相:平时熬夜周末难补


平时加班熬夜,指望周末可以补回睡眠,这种想法是片面的。长期剥夺睡眠,会造成体力透支、免疫力下降,体质越来越差。同时,睡眠过长,脑细胞就得不到足够的氧气和养分,这就是周末睡多了反而感觉很疲倦的原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