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7X/202209-00081 信息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成文日期: 2022-09-17 发布日期: 2022-09-18 14:51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关于进一步加强医院安全秩序管理工作的通知》政策解读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关于进一步加强医院安全秩序管理工作的通知》政策解读

来源:安徽省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2-09-18 14:51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22

近日,省卫生健康委等8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医院安全秩序管理工作的通知》(皖卫医秘〔2022〕106号,以下简称《通知》),现就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及过程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维护正常医疗秩序,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关心关爱医务工作者,依法严厉打击涉医违法犯罪行为。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维护正常医疗秩序,保护医务人员人身安全,为医患双方营造良好诊疗环境,2021年9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8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医院安全秩序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卫医发〔2021〕28号,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明确了加强医院安全秩序管理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主要措施和工作要求。

为深入贯彻《指导意见》,我委会同省委政法委、省委网信办、省高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等部门,结合“十四五”平安中国建设规划关于推进平安医院建设有关目标任务及我省实际,在充分调研并借鉴吸收兄弟省市经验做法的基础上,研究起草了《通知》。

二、出台目的

不断提升医院安全秩序管理法治化、专业化、智能化水平,为人民群众看病就医、医务人员治病救人以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为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和健康安徽、平安安徽建设提供坚实有力保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主要内容

重点围绕四个方面,提出了加强我省医院安全秩序管理的具体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阐明了加强医院安全秩序管理的重要意义,要求各地、各单位将医院安全秩序管理作为保障群众安全有序就诊、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安徽、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进一步健全完善平安医院建设制度体系。

(二)坚持多措并举,强化任务落实。一是全面提升医院安全防范能力水平。加强医院安全秩序管理组织机构和制度建设,推进医院人防、物防、技防、智防系统建设全面达标;建立安全检查制度,对进入医院的所有人员及随身物品实施安检,防止人员携带刀具、爆炸物品、危险物品进入医院;对医院安防系统建设和安检工作开展情况实行台账式管理,做到完成一家、销号一家。二是有效预防化解医疗纠纷。持续改善医疗服务,切实加强医疗质量安全管理和医患沟通,不断提高医疗服务水平,从源头上预防减少医疗纠纷;大力推进“三调解一保险”机制建设,畅通医疗纠纷多元化解渠道,巩固充实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积极推进医疗责任保险。三是提升涉医违法犯罪防范处置能力。着力强化源头治理,严密细致排查医院安全和矛盾风险,加大疏导稳控力度,强化警医联动处置机制,建立完善高风险人员信息共享和预警提醒机制;始终保持严厉打击涉医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依法严厉查处、严肃追究、坚决打击各类涉医违法犯罪行为。

(三)明确职责分工,强化协作配合。明确各相关部门在推进医院安全秩序管理工作中的职责任务,依托平安医院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卫生健康部门(含中医药管理部门)牵头,完善多部门联动协调工作机制,切实加强部门间的沟通交流、密切合作,形成工作合力。

(四)加强监督考评,强化责任追究。要求各地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充分发挥平安医院考评指挥棒作用,加强对辖区内医院安全秩序管理工作的联合督导检查。严格责任追究制度,确保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安防系统建设和入院安检等各项任务,严防因安防设施配备不到位、制度执行不力、工作不落实等导致恶性伤医案(事)件的发生。

四、保障措施

为确保《通知》相关要求落实到位,省卫生健康委将会同省直相关部门采取下列措施:一是做好政策宣传。通过委官方网站、健康安徽政务新媒体平台等,加强对文件的宣传和政策解读,统一思想认识,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二是加强协作配合。充分发挥平安医院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作用,将医院安全秩序管理工作与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等有机结合,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协同推进有关工作。三是强化监督考核。将医院安全秩序管理工作情况纳入平安医院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强督促检查和考核评估,严格责任追究,确保文件相关要求落地见效。

五、政策咨询方式

政策制定处室:医政医管处

联系方式:0551-6299813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