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7X/202301-00009 信息分类: 爱国卫生运动
发布机构: 宿州市卫生健康委
成文日期: 2023-01-02 发布日期: 2023-01-02 14:06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工作总结与计划】宿州市2022年爱国卫生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工作总结与计划】宿州市2022年爱国卫生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

来源:宿州市卫生健康委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3-01-02 14:06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22

2022年,在省爱卫办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宿州认真贯彻落实《安徽省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实施方案》精神,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不断强化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加强社会健康管理,积极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进一步巩固发展卫生创建成果,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工作进展和成效

(一)加强爱国卫生宣传教育。以《安徽省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实施方案》、爱国卫生法制知识、健康素养66条等为重点,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电子屏、宣传栏、公交站台等传统媒体平台和政务网站、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开展宣传教育。拂晓报、市广播电视台刊播爱国卫生宣传内容和文明健康科普知识,各单位、社区、小区设置固定的健康教育栏,广泛宣传报道爱国卫生运动。组织开展第13个爱国卫生法制宣传周活动,举办启动仪式,围绕“爱国卫生70载 共创健康新时代”主题,结合卫生城市创建,通过义诊咨询、陈列展板、发放折页、宣传品、药具等多种形式宣传爱国卫生法制知识。

(二)大力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充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的统筹协调作用,采取专项整治与常态化工作相结合方式,广泛动员各部门、各单位和广大人民群众持续深入开展环境卫生整洁行动,为常态化疫情防控营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以农贸市场、老旧小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作为重点区域,实施环境卫生整治,加强粪便、污水、垃圾处理,消除病媒生物孳生环境。全面推进村庄清洁行动,深入持久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对全市农村户用厕所持续改造升级,加快推动村庄从干净整洁向美丽家居升级。强化市容治理,开展主次干道市容环境整治行动,严格实施“机扫+洒水+吸尘+捡拾”四位一体组合作业模式。强化绿化管养,大力开展园林绿化“增量、提质、健康、服务”4大行动。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将新建住宅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设施相关内容纳入建设工程规划方案联审,城区建设示范片区2个、试点小区29个。

(三)积极开展卫生创建。在省爱卫办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我市启动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市政府出台《宿州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规划》,成立宿州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指挥部,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指挥调度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相关部门积极参与。制定《宿州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实施方案》,细化分解工作任务,加强业务培训,推动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科学有效开展。指导各县在巩固省级卫生县城全覆盖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国家卫生县创建。积极推进卫生城镇全域创建,开展卫生创建成效自评和“回头看”活动,推动管理水平常态化、长效化。推进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工作,市政府出台《宿州市健康影响评估评价制度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组建宿州市健康城镇专家库,制定《宿州市健康城镇建设专家库管理办法(试行)》,逐步推进健康城镇建设规范化开展。

(四)大力实施控烟行动。制定《宿州市2022年控烟干预工作方案》,将无烟环境建设纳入政府目标考核和卫生城市、文明城市建设调度内容,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和机构参与控烟工作。探索推动控烟立法,与市人大积极对接,将《宿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立法项目列入本届人大立法计划。积极组织开展控烟宣传、培训、监测和干预,大力推动控烟工作。结合“世界无烟日”系列宣传活动,进学校、机关、企业、社区等开展宣传。全面推进无烟党政机关建设,实现“到2022年底基本实现各级党政机关建成无烟党政机关”目标。持续推进无烟医疗卫生机构、无烟学校和无烟家庭建设,打造健康文明的无烟环境。

(五)积极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组织开展以“文明健康、绿色环保”为主题的第34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活动期间全市共开展开展城乡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1314次,发放张贴宣传材料20.3万份,线上活动参与35.1万人次,集中开展病媒生物集中消杀39次。联合市文明办积极开展2022年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动员引导群众从我做起,自觉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切实履行传染病防控和个人健康责任,助力疫情防控。卫健部门结合“卫生健康知识和传染病防控知识”、市场监管部门结合“拒绝餐饮浪费”“使用公筷公勺”、城管部门结合“垃圾分类”、生态环境部门结合“低碳环保”等主题,积极开展主题活动。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微信、微博等载体,积极开展宣传报道和健康知识普及教育,切实增强宣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开展健康科普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村)活动,结合各类卫生主题日在社区(村)、学校、机关开展系列义诊服务、健康咨询、疾病预防宣传、免费体检等现场活动,今年以来开展“下基层”活动709场、“进机关”活动245场、“进学校”活动1227场、“进社区(村)”活动1598场。

二、开展的主要工作经验和亮点

(一)以制度建设为保障,推动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在法制层面,加强对《安徽省爱国卫生条例》的贯彻落实,积极推进控烟立法,谋划出台《宿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为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提供法制保障。在机制层面上,市及各县区政府将爱国卫生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列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爱卫会各成员单位形成推进工作的整体合力。在政策层面,市政府出台《宿州市健康影响评估评价制度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积极推进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制度建设,将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列入各部门制定公共政策的全过程,推动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推动爱国卫生工作重点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打造爱国卫生运动新格局。

(二)以整治提升为抓手,改善城市健康环境。开展市容环境整治行动,实施乱泼污水专项整治、建筑物外立面广告设施整治,加强道路保洁精细化管理,实施“机扫+洒水+吸尘+捡拾”四位一体组合作业模式,主次干道机械化作业率达99.4%,主次干道每日保洁时间达20小时,每两日对交通护栏开展清洗保洁。提升公厕保洁服务管理,每日对公厕内外地面、洗手台、厕位及扶手等点位进行不少于3次保洁,公共厕所从原来的创卫“难点”变成了现在的“亮点”。强化绿化管养,聚焦“系统完善、体量扩充、品质提升、绿化为民”4大主题,以“300见绿,500米见园”为抓手,大力开展园林绿化“增量、提质、健康、服务”4大行动,采取项目工程化、养护市场化、考核绩效化、管理法制化等举措,“百园融城”日渐丰满,绿地面积不断提升,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2.5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7.81㎡。

(二)以宣传教育为先导,凝聚全民爱国卫生力量。积极发挥卫健系统优势开展健康教育,普及健康生活方式,宿州市第二人民医院荣获全国精神心理健康公益科普大赛全国十佳组织单位,2人获得“科普大咖”荣誉称号,“健康宿州”微信公众号荣获宿州市首届“文明政务新媒体”。积极发动全媒体全社会开展爱国卫生宣传,把宣传教育贯穿到城市的每个角落,积极营造“人人参与创卫,共建美好家园”的良好氛围。聚焦学校、单位、社区三个“切入点”,从学校抓起,采取“小手拉大手”的办法,教育学生,引导家长;从单位抓起,教育职工,引导家庭;从社区抓起,教育居民,引导社会。全面调动创卫的积极性、主动性,形成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合力。

三、存在问题与困难

对照省爱卫办工作要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标准和群众需求,我市爱国卫生工作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创卫核心指标方面,环境空气主要污染物指数、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主要医疗卫生资源等指标距离国家卫生城市标准还有差距;二是城市管理方面,精细化管理程度还不够,背街小巷、建筑工地、城乡结合部还存在卫生“死角”,“六小”行业卫生条件有待改善,长效管理机制尚未健全;三是健康促进方面,健康生活方式的养成和引导仍需加强,传染病、慢性病防控工作压力较大。

四、2023年工作计划

一是强化社会健康治理。按照新版国家卫生城镇标准和管理办法,积极推进国家卫生城市和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补齐短板弱项,实施专项提升整治,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力争各项指标达到国家标准。继续加大卫生乡镇、卫生村(社区)、卫生先进单位创建工作力度,实现卫生创建新突破。开展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制度建设试点工作,积极有序推进健康城市、健康细胞建设。

二是加强城乡卫生环境治理。广泛动员各部门、各单位和广大人民群众持续深入开展环境卫生整洁行动,持续抓好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老旧小区、建筑工地、闲置地等环境卫生薄弱区域的环境治理,提升环境卫生精细化管理水平。结合文明菜市暖民心行动,加大农贸市场整治力度,推进农贸市场合理布局和标准化建设。加强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对设施落后、标准不高的环卫设施进行改造提升。全面推进村庄清洁行动,深入持久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立健全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对全市农村户用厕所持续改造升级,合理规划布局农村公共厕所,加强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

三是提升居民健康素养。结合爱国卫生月、法制宣传周等活动,积极开展健康教育,大力开展爱国卫生宣传教育和健康知识普及,全面提升群众健康素养水平。积极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围绕“讲文明、铸健康、守绿色、重环保”主题,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和社会监督,强化支持性环境建设,加大健康科普力度,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提升全社会文明健康程度。

四是扎实推进控烟工作。积极开展世界无烟日系列宣传活动,不断创新形式和内容,积极宣传吸烟危害健康知识,在全社会营造“主动参与控烟,自觉远离烟草”的社会氛围。巩固无烟党政机关建设成果,持续推进无烟医疗卫生机构、无烟学校和无烟家庭建设,打造健康文明的无烟环境。加强简短戒烟干预和戒烟门诊建设,宣传和推广戒烟服务。

五是积极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健全病媒生物监测网络,积极开展以环境治理为主、药物防制为辅的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加强对重点单位重点场所的病媒生物检查指导,进一步完善防制设施,消除病媒生物孳生环境,有效防控媒介传染病,助力疫情防控和健康宿州建设。

 

宿州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12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