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7X/202303-00029 信息分类: 应急管理
发布机构: 宿州市卫生健康委
成文日期: 2023-03-02 发布日期: 2023-03-02 10:49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健康预警】三月卫生防病提示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健康预警】三月卫生防病提示

来源:宿州市卫生健康委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3-03-02 10:49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22

三月正值初春时节,乍暖还寒,昼夜温差较大。安徽疾控温馨提醒广大居民,需警惕流行性感冒、新冠病毒感染、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和布鲁氏菌病等传染病。

一、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是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具有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等特点。主要通过飞沫传播或接触传播,感染后一般表现为急性发热、头痛、咽痛、咳嗽、流涕等。近期我省流感病毒活动水平明显增强,以甲型H1N1流感病毒为主。广大居民要提高个人防范意识,采取正确的预防措施。

(一)保持个人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好居家和办公场所室内通风和清洁,注意个人手卫生,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科学穿衣,依据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物、避免受凉。

(二)均衡饮食,增强个人体质。少食辛辣易上火食物、多吃清淡易消化和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蔬菜。适量运动,保证充足的休息。

(三)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学生及幼儿等免疫力低下者可考虑接种流感疫苗。

(四)出现流感样症状后,轻症流感患者可居家治疗,重症患者应及时就医,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抗流感病毒药物,早期尤其是发病48小时内使用能显著降低流感重症的发生率。

(五)居家治疗期间,减少与家庭成员的近距离接触,接触时应佩戴口罩;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的场所,不带病上班、上课,确实需要外出时佩戴口罩。

(六)居家治疗期间如出现高热不退、呼吸困难、嗜睡等症状,提示症状加重,应及时到医院就医。

图片

二、新冠病毒感染

图片

当前新冠病毒感染已处于低水平流行,但是新冠病毒并没有消失,病毒还在不断变异,居民朋友们仍需做好必要的个人防护。

(一)个人防护要坚持。“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坚持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公筷制、保持社交距离、咳嗽礼仪、清洁消毒等良好卫生习惯,自觉提高健康素养和自我防护能力。

(二)增强自身免疫力。提高自身免疫力是预防各种疾病的重要手段,请广大居民保持规律作息、锻炼身体、多喝水、健康饮食、良好心态等健康生活方式。

(三)做好健康监测。要做好个人和家庭成员的日常健康监测,出现发热、咳嗽、乏力、咽痛、嗅觉味觉减退等新冠病毒感染症状时,优先选择居家观察、对症服药,必要时及时就医。同时尽可能减少外出活动,不要带病上班、上学。

(四)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无禁忌症、符合接种条件的人群,特别是老年人,应尽快完成全程接种和加强免疫,降低重症发生风险。

三、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由诺如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胃肠炎,该病最常见的症状是腹泻、呕吐、恶心,或伴有发热、头痛等症状,儿童患者以呕吐、恶心多见,成人患者以腹泻为多,呕吐少见。诺如病毒具有感染剂量低、传播途径多的特点,食用被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直接接触病人、接触被诺如病毒污染的物体、吸入气溶胶都能引起发病,极易在幼托机构、学校、养老院等集体单位引起暴发。

(一)勤洗手,保持手卫生,饭前便后正确洗手,用洗手液和流动水至少洗手20秒,需要提醒的是,消毒纸巾和免冲洗的手消毒液不能代替洗手。

(二)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品和未煮熟的海鲜、肉类,食物加工时生熟分开,餐具严格消毒。在外就餐选择正规餐厅,不在无证摊位购买食物。

(三)学校和托幼机构一旦出现呕吐、腹泻等病例时应尽量让患者居家隔离或就医,避免传染他人;发现病例异常增多时应立即向属地疾控中心及相关部门报告。

(四)病例呕吐物的处理可用纱布、抹布等一次性吸水材料沾取5000mg/L~10000mg/L的含氯消毒液完全覆盖污染物,小心清除干净。清理的污染物按医疗废物集中处置,或至含有效氯5000mg/L的消毒液中浸泡30分钟后处理。

四、布鲁氏菌病

布鲁氏菌病(简称布病),是由布鲁氏菌引起的人畜共患传染病,主要临床表现为长期发热、多汗、乏力、关节疼痛、肝脾及淋巴结肿大。患病的羊、牛、猪等动物及其产品是人间布病的主要传染源,常因直接接触牛羊等病畜或其排泄物、进食受污染的肉类/奶制品、或吸入受感染动物排泄物污染的空气尘埃而被感染。

(一)从事牛羊饲养、收购、屠宰加工、兽医等行业的人员,在工作过程中要穿着防护服装,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出现可疑症状及时医治。

(二)购买牲畜要检疫,饲养牲畜要免疫,养殖区和生活区要分开,牲畜圈舍要定期消毒处理,清理圈舍要湿式作业,防止气溶胶传播;出现牲畜流产时,要避免徒手直接接触流产物和死胎,病畜流产物、胎盘等应及时进行消毒处理。

(三)注意饮食安全,不要喝生奶、不吃半生不熟的肉及内脏;吃涮锅、烧烤时,要煮熟煮透;做饭做菜时砧板做到生熟分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