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7X/202301-00054 信息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卫生健康委
成文日期: 2023-01-03 发布日期: 2023-01-03 16:30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负责人解读】市卫生健康委主任牛慧琴解读《宿州市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实施方案》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负责人解读】市卫生健康委主任牛慧琴解读《宿州市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实施方案》

来源:宿州市卫生健康委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3-01-03 16:30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22

    日前,我市认真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工作稳步推进,为进一步落实落细工作措施,明确各级责任,促进三孩政策和配套措施落地,根据工作需要,研究制定了《宿州市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市卫生健康委主任牛慧琴对《实施方案》进行解读,具体如下:

一、政策背景

人口发展关系中华民族发展,为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2021年6月,党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孩子的政策,取消社会抚养费等制约措施、清理和废止相关处罚决定,配套实施积极生育支持政策。2022年3月29日,省委、省政府出台《安徽省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实施方案》(皖发〔2022〕14号),细化三孩生育政策配套措施,制定21项重点任务,明确责任单位。

我委根据相关文件、会议精神积极进行专题研究,依据中央《决定》、省委《实施方案》精神,研究制定了《宿州市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实施方案》

二、起草思路

市卫生健康委根据省委省政府文件和《安徽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安徽省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实施方案》(厅〔2022〕2号)精神,积极进行专题研究,结合本市优化生育政策工作现状,经反复讨论修改,起草了该《实施方案》。《实施方案》共计21条,从工作目标、重点任务、组织保障等3个方面做出了相关规定。

三、目标任务

通过不断优化生育政策,优生优育水平明显提高,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加快建设,生育、养育、教育成本显著降低,生育水平适当提高,出生人口性别比趋于正常,人口结构逐步优化,人口素质进一步提升。

四、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计21条,分为工作目标、主要任务、组织保障等三部分内容。

第一部分工作目标:明确到2025年,积极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基本建立,服务管理制度基本完备,优生优育服务水平明显提高,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加快建设,全市至少建设普惠托育机构25个,千人口托位数达到3.4个,生育、养育、教育成本显著降低,生育水平适当提高,出生人口性别比趋于正常,人口结构逐步优化,人口素质进一步提升。

第二部分重点任务:一是实施积极生育支持政策,包括1.强化婚育财政金融政策支持,2.优化生育政务服务,3.完善生育保险制度,4.推动生育休假制度落地,5.保障女性就业合法权益,6.增加住房支持政策供给,7.营造生育友好社会氛围;二是提升优生优育水平,包括8.完善妇幼健康服务体系,9.强化母婴安全保障,10.健全出生缺陷防治网络,11.锻造儿科医疗服务长板,12.提升不孕不育诊治水平;三是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包括13.强化托育服务政策支持,14.加大城乡托育服务设施建设力度,15.多渠道发展普惠托育服务,16.加强托育服务队伍建设,17.促进托育行业规范发展,18.推进托育和义务教育相衔接;四是做好政策调整有序衔接,包括19.维护计划生育合法权益,20.加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帮扶保障,21.健全扶助关怀工作机制。

第三部分组织保障:一是加强党的领导,二是凝聚工作合力,三是强化队伍建设,四是建立推进机制。

五、创新举措

《实施方案》创新的地方:一是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养老护理补贴扩面。将全市计生特殊家庭成员养老护理补贴对象由失能人员扩面到全体人员,年龄由65周岁提前至60周岁(年龄按照省条例实施)。二是实施“四个帮扶联系人”制度。即在国家要求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家庭“双岗联系人”(乡镇、村级党政干部)基础上,增加两名联系人(家庭医生、亲邻照护人)。

 

解读人:宿州市卫生健康委主任牛慧琴

咨询科室: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科

咨询电话:30294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