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7X/202304-00047 信息分类: 健康科普
发布机构: 宿州市卫生健康委
成文日期: 2023-04-28 发布日期: 2023-04-28 11:56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健康科普】《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职业病防治知识知多少,一起来看看吧!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健康科普】《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职业病防治知识知多少,一起来看看吧!

来源:宿州市卫生健康委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3-04-28 11:56

《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
2002年5月1日施行, 2018年12月29日为适应国家机构改革进行第四次修正。
2023年4月25日至5月1日是第21个《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
今年《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的主题是
“改善工作环境和条件,
保护劳动者身心健康 ”。

《职业病防治法》是为了预防、控制和消除职业病危害,防治职业病,保护劳动者健康及其相关权益,促进经济发展而制定。每一位劳动者都是我们社会建设的一份子,每一位劳动者也都需要被保护。

下面,给大家做一个《职业病防治法》有关内容的小科普


什么是职业病?


 
  《职业病防治法》明确规定,职业病,是指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体经济组织等用人单位的劳动者在职业活动中,因接触粉尘、放射性物质和其他有毒、有害因素而引起的疾病。


构成职业病必须具备哪些条件

要构成《职业病防治法》中所规定的职业病,必须具备四个条件:

▲患病主体是企业、事业单位或个体经济组织的劳动者;
▲必须是在从事职业活动的过程中产生的;
▲必须是因接触粉尘、放射性物质和其他有毒、有害物质等职业病危害因素引起的;
▲必须是国家公布的职业病分类和目录所列的职业病。


职业病包括哪些类型?

  根据《职业病分类和目录》我国法定职业病分为10类132种。


职业病危害因素有哪些?

  职业病危害因素包括:职业活动中存在的各种有害的化学、物理、生物因素以及在作业过程中产生的其他职业有害因素。


  《职业病危害因素分类目录》由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制定、调整并公布。《职业病危害因素分类目录》将危害因素分为6大类456种:

职业病属于工伤吗


  根据《工伤保险条例》,职业病属于工伤。根据《工伤认定办法》规定,职工发生事故伤害或者按照职业病防治法规定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所在单位应当自事故伤害发生之日或者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之日起30日内,向统筹地区劳动保障行政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


职业病相关的救治费用谁来承担


  根据《职业病防治法》规定,疑似职业病病人在诊断、医学观察期间的费用,由用人单位承担。职业病病人的诊疗、康复费用,伤残以及丧失劳动能力的职业病病人的社会保障,按照国家有关工伤保险的规定执行,若用人单位没有依法参加工伤保险的,其医疗和生活保障由该用人单位承担,若用人单位已经破产或倒闭,可以向当地政府医疗保障、民政部门申请医疗救助和生活等方面的救助。


职业病防治事关每一名劳动者的切身利益,劳动者需要了解工作岗位和工作环境中存在的危害因素,遵守操作规程,注意个人防护,用人单位作为职业病防治的责任主体,要承担相应责任,做好职业病防护的第一责任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