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7X/202305-00029 信息分类: 健康科普
发布机构: 宿州市卫生健康委
成文日期: 2023-05-17 发布日期: 2023-05-17 17:20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高血压】世界高血压日I高血压生活方式干预八部曲,您了解吗?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高血压】世界高血压日I高血压生活方式干预八部曲,您了解吗?

来源:健康宿州HealthySuZhou微信端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3-05-17 17:20

                


世界高血压日

2023年5月17日是第19个“世界高血压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精准测量 有效控制 健康长寿”(Measure Your Blood Pressure Accurately, Control It, Live Longer)


高血压是心脏病、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发病和死亡的最重要危险因素。近年来,我国人群高血压患病率持续增高,中青年人群中高血压患病率上升趋势更明显。



高血压的诊断标准



图片

诊室测量血压

在未使用降压药物的情况下,非同日3次诊室血压测量收缩压≥140mmHg和(或)舒张压≥90mmHg可诊断为高血压

图片

动态血压监测(ABPM)

1)24小时平均血压≥130/80mmHg;

2)白天平均血压≥135/85mmHg;

3)夜间平均血压≥120/70mmHg。


满足以上三项中任何一项即可诊断可为高血压。

图片

家庭自测血压(HBPM)

家庭连续规范测量血压5~7天,平均血压135/85mmHg,可考虑诊断为高血压,建议就诊。




生活方式干预八部曲



不良的生活方式如高钠低钾膳食、吸烟、社会心理因素、超重和肥胖、过量饮酒等,不仅是高血压发病重要的危险因素,有些还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发生风险。因此,针对高血压患者的生活方式干预,应作为高血压患者的基础治疗,贯穿高血压治疗的全过程。


高血压的生活方式干预从2018年版的七部曲转变为2023年的八部曲。根据2023版的《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可以从以下八个方面进行生活方式干预:

1

减少钠盐摄入,增加钾摄入

1)减盐措施更明确、精准:限钠由原来的<6g 盐,减少到了<5g;


2)建议饮食补钾,但不建议服用钾补充剂来降低血压。

2

合理膳食
新版指南推荐患者采用得舒饮食(DASH饮食)、中国心脏健康饮食(CHH饮食)和辣膳食模式,以降低血压。
3

限制饮酒
任何类型的酒精对人体都无益处,使健康损失最小化的建议是高血压患者不饮酒。
4

控制体重
1)正常高值血压及所有高血压患者均应积极控制体重;

2)所有超重和肥胖患者都应减重;

3)通过综合生活方式干预控制体重,包括自我监测体重、合理膳食、增加体力活动/运动以及行为干预四方面;

4)对特殊人群,如哺乳期妇女和老年人,应视具体情况采用个体化减重措施。


5

运动干预
1)运动方式:可采取有氧运动、抗阻运动、冥想与呼吸训练、柔韧性训练与拉伸训练等;

2)运动时间:对于血压控制良好的高血压患者,建议以中等强度有氧运动为主,每天30分钟,每周5~7天。最好辅以每周2~3次的抗阻运动,增加肌肉量,也建议同时结合呼吸训练与柔韧性和拉伸训练;


3)对于血压未控制者(收缩压大于 160mmHg),在血压得到控制前,不推荐进行高强度运动。
6

不吸烟
1)强烈建议并督促高血压吸烟者戒烟,且不吸二手烟;

2)尽量避免使用电子烟替代疗法;

3)戒烟时,辅以体育锻炼。
7

保持心理平衡

自我调整,避免产生心理不平衡。建立防御屏障,保持心理平衡,如身体防御、情绪防御和精神防御。

8

管理睡眠(新增)
增加有效睡眠时间和/或改善睡眠质量可以显著提高降压药的药效,降低高血压的发病率和病死率。管理睡眠主要措施包括睡眠评估、睡眠认知行为疗法和必要时进行药物治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