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7X/202305-00039 信息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宿州市卫生健康委
成文日期: 2023-05-29 发布日期: 2023-05-29 16:14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关于宿州市人大六届二次会议第080号建议的答复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关于宿州市人大六届二次会议第080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宿州市卫生健康委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3-05-29 16:14

张玉珠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向全市村、社区基层诊所和医院倾斜医疗资源,提高基层医院治疗水平的建议”,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1.组织开展对口帮扶和巡回医疗工作。一是深化城市医联体、县域医共体建设。组建以宿州市立医院为牵头单位的紧密型城市医联体,截止目前,医联体城区覆盖率达到100%。我市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共计11个,已实现对乡镇医院的100%覆盖。二是加强对口帮扶。依托紧密型县域医共体,为每个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安排一所二级医院对口帮扶,在科学管理、人才培养、全科医学发展、科研创新、成果推广等方面落实帮扶措施。三是加强巡回医疗。组织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县级医院组建了由医师、护士、公共卫生、辅助科室等人员参与的巡回医疗团队,全面开展了巡回医疗工作。新冠病毒实施乙类乙管后,150余名医务人员下沉基层驻点工作,医共体(医联体)开展巡诊服务1万余人次,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到村、社区开展巡诊服务20余万人次。

2.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建设。一是组织县区卫健委开展基层医院硬件设施建设摸底调查,建立硬件建设工作清单,积极向政府汇报,争取财政支持,为基层医院增添必须得硬件设施,已有三个县区同意利用亚洲开发银行贷款2023-2025年规划申报项目贷款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全市各乡镇卫生院共配置自动生化分析仪129台,自动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70台,尿液分析仪共129台;彩超B超机153台,多普勒胎儿诊断仪48台,心脏多普勒超声仪46台;DR108台,X光机32台,CT56台,核磁共振4台;十二导联心电图机173台,动态心电检测仪172台,远程心电检测仪42台,动态血压监测仪58台。每个乡镇卫生院配备指甲式脉搏血氧仪至少配置20个,配备制氧机至少配备3台或集中供养。所有村卫生室均配置了能正常运行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相关信息系统的电脑和能正常使用、所测数据误差在允许范围内的健康一体及紫外线灯(车)、体温计、血压计、听诊器、抢救箱、移动输液架、输液椅等基本诊疗设施,至少配置2个指甲式脉搏血氧仪等供氧设备。二是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二级综合医院创建等活动,进一步加强基层医院硬件设施,对标国家、省对基层医疗机构打造长远优质医疗服务机构的标准,从人员、业务、硬件设施建设等方面开展了全面的建设完善,全市已有30家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到“优质服务基层行”基本标准,33家达到“优质服务基层行”推荐标准,7家被评估为社区医院,27家被评估为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二级综合医院;25家村卫生室达到“优质服务基层行”推荐标准,52家村卫生室达到“优质服务基层行”基本标准。三是全面实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三年行动,根据省工作要求,2023年底要实现所有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全面增强村卫生室硬件设施。

3.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多次组织防控业务培训。分别于1月11日、3月1日、4月10日,先后组织“宿州市新冠病毒感染防控方案第十版及“乙类乙管”线上培训班”、“宿州市新冠病毒感染等重点传染病监测与调查工作线下培训班”“宿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乙类乙管”防控专题培训班”,强化各级指挥部及成员单位、基层医务人员对“乙类乙管”以及传染病防治知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警和应急知识的理解和把握,增强应对疫情能力。二是实施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百千万”工程。选派88位市县医疗卫生机构技术骨干下沉乡镇卫生院驻点帮扶,指导开展医疗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等级创建、临床带教、外科手术和平产助产服务等工作,推深做实“千医下乡”工作,开展“造血式”帮扶。三是开展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每年对所有在岗村医开展2周的全员岗位技能培训。对部分执业(助理)医师开展1个月脱产进修培训,做到三年全覆盖。四是实施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项目,每年遴选一定数量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骨干临床医师、全科医生和乡村医生参加培训。

4.开展重点人群健康监测和服务。一是开展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健康调查。全市共调查79.48万人,覆盖率为100.68%。初步确定重点人群(红色标注人员)9.13万人、占比11.48%,次重点人群(黄色标注人员)18.86万人、占比23.73%,一般人群(绿色标注人员)51.49万人、占比64.79%。二是开展健康监测和服务。依托居民健康档案,动态调整婴幼儿、孕产妇、老年人、严重基础病等重点人群档案,建立健全台账99.79万份,开通24小时咨询电话,指导抗原检测15万余人次,指导居家治疗50余万人次,指氧饱和度监测40余万人,提供氧疗服务3万余人次,小分子药物治疗0.4万余人次,协助转诊0.6万余人次,上门随访80万余人次,接受健康咨询70余万人次,发放布洛芬238.43万片,发放健康防疫包1.35万个。三是加强与民政部门协作。组织敬老院与所在乡镇卫生院签订了医疗服务协议,各敬老院和对口协作医疗机构沟通对接,扎实做好敬老院疫情防控工作。乡镇卫生院指导敬老院工作人员做好老人身体健康监测,指导做好老人饮食和卫生监督,保障了敬老院老年人身体健康。四是扎实做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每年为65周岁以上老年人提供一次免费健康体检服务。

5.探索建立医护型社会养老服务体系。一是推进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通过设立老年人绿色通道,提供多渠道预约挂号服务,优化服务流程,安排专人导医服务,构建适老化就医环境等,落实老年人医疗服务优待政策;二是推进医疗机构建设老年医院、设立老年医学科,市中医院正在创建老年医院,萧县人民医院完成了规范化老年医学科建设,萧县中医院已完成老年医学科设立,目前正在对照规范化老年医学科标准正在完善。三是针对贫困失能老年人开展医养结合服务。

二、下步工作打算

1.深入做好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对65岁以上老年人群的健康服务持续深化开展,并纳入家庭医生日常签约服务机制,保持动态全覆盖。持续做好对口帮扶和巡回医疗工作,实现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高基层的诊疗服务能力。

2.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健康发展的意见》,出台实施方案,落实“县级强、乡级活、村级稳、上下联、信息通”系统性要求,补短板,强弱项,强队伍,积极推进乡村医疗卫生高质量发展。

3.启动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医提升计划”,进一步改善村医学历结构,提升乡村医生医疗服务水平,助力乡村振兴。

4.持续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二级综合医院创建等活动,进一步增强基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配置水平,增强服务能力。

 

办复类别:A类

联系单位:宿州市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科

联系电话:0557-3058092

 

 

 

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5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