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7X/202305-00056 信息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宿州市卫生健康委
成文日期: 2023-05-31 发布日期: 2023-05-31 16:47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关于宿州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第0188号提案的答复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关于宿州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第0188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宿州市卫生健康委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3-05-31 16:47

阚朝辉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疫情常态化防控中基层医疗卫生发展的建议”,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1.完善全科培训管理制度。一是完善组织管理制度。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宿州市中医院分别成立了全科医生转岗培训管理领导小组、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基地建设领导小组。基地配有适应工作需要的办公设备及场地,具体负责转岗培训管理的人员熟悉全科医生转岗培训的政策及管理规定,每年制定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工作计划,每一批学员结束后进行阶段性总结分析,年底进行年度的工作总结。二是细化学员教学(理论、临床轮转、社区实践)计划。基地按照培训大纲要求每年制定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工作计划,其中理论培训1个月,临床实践10个月,社区实践1个月。基地对学员入科教育、过程培训及出科考核等培训内容对科室都有明确的绩效考核要求。要求学员认真填写学员手册和完成手工病历书写,所有学员结束培训前均要完成所有要求内容的填写,并统一交到科教科归档,保证了学员的带教质量。三是加强带教人员管理。基地理论课和临床实践师资均具有本科以上学历和中、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管理人员和带教老师接受了国家和省级相关培训机构培训,并通过了带教资格认定。基地对参训学员建立了学员档案盒及师资库,制定了《培训管理人员、带教老师培训管理制度》。为保证医院师资带教能力的提升,医院定期组织带教老师进行相关理论学习和技能训练,定期组织管理人员和带教老师进行师资培训。截至目前,全市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村卫生室乡村全科执业医师数1268人、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数573人,其中取得全科医生培训合格证的人数487人。

2.组织开展对口帮扶和巡回医疗工作。一是加强对口帮扶。依托紧密型县域医共体,为每个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安排一所二级医院对口帮扶,在科学管理、人才培养、全科医学发展、科研创新、成果推广等方面落实帮扶措施。二是加强巡回医疗。组织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县级医院组建了由医师、护士、公共卫生、辅助科室等人员参与的巡回医疗团队,开展巡回医疗工作。新冠病毒实施乙类乙管后,150余名医务人员下沉基层驻点工作,医共体(医联体)开展巡诊服务1万余人次,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到村、社区开展巡诊服务20余万人次。

3.加强医务人员培训和训练。一是市级多次组织防控业务培训,分别于1月11日、3月1日、4月10日,先后组织“宿州市新冠病毒感染防控方案第十版及“乙类乙管”线上培训班”、“宿州市新冠病毒感染等重点传染病监测与调查工作线下培训班”“宿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乙类乙管”防控专题培训班”,强化各级指挥部及成员单位、基层医务人员对“乙类乙管”以及传染病防治知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警和应急知识的理解和把握,增强。二是加强医疗救治技术储备。统筹调配全市医疗救治医务人员,建立梯次启用机制,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全面扩充储备人力,确保必要时高效实现平急转换。组织参加安徽省重症医学储备医师培训,目前经重症医学专业培训的其他科室医师818人,护士1480人。3月4日,市级组织开展全市儿科急症与危重症救治培训班,进一步促进儿童新冠感染救治诊疗技术提升。三是督促县区指导培训,重点培训新冠重点人群分类分级服务方法及动态监测要求、新冠病毒感染症状观察管理和治疗、中医药救治和康复诊疗、低氧血症早期发现评估和问诊方法、重要转诊指征、小分子药物的适应症和正确使用方法等,增强基层对重大疫情的预警灵敏性、报告及时性和应急处置能力,共培训1.39万人次。四是广泛开展宣传教育。认真抓好正面宣传、信息发布、舆情管控、热点引导等工作,通过传统报纸、电视、广播以及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微博等各类新媒体平台以及健康教育宣传栏、培训班等形式,做好“乙类乙管”政策宣传解读、常态化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和疫情防控三年成就宣传。今年以来,各媒体转载转发、刊载播发相关报道500余条次。

4.开展重点人群健康监测和服务。一是健全包保网络。全省率先建立基层3+1网络化包保制度,暨1名乡镇(街道)人员、1名家庭医生、1名村(社区)人员(党员干部、志愿者、公共卫生委员会人员)3人共同包保1名重点人员,确保重点人群咨询、就医等需求有人落实。重点人群包保团队同时担负网格内次重点人群、居家治疗人员的健康服务工作。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疾病预防控制责任。二是依托基层基本公共卫生系统数据,开展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健康调查,全市共调查79.48万人,覆盖率为100.68%。确定重点人群(红色标注人员)9.13万人、占比11.48%,次重点人群(黄色标注人员)18.86万人、占比23.73%,一般人群(绿色标注人员)51.49万人、占比64.79%。三是开展健康监测和服务。依托居民健康档案,动态调整婴幼儿、孕产妇、老年人、严重基础病等重点人群档案,建立健全台账99.79万份,开通24小时咨询电话,指导抗原检测15万余人次,指导居家治疗50余万人次,指氧饱和度监测40余万人,提供氧疗服务3万余人次,小分子药物治疗0.4万余人次,协助转诊0.6万余人次,上门随访80万余人次,接受健康咨询70余万人次,发放布洛芬238.43万片,发放健康防疫包1.35万个。四是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印发《关于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服务内容、优化服务方式、提升签约覆盖。目前,全市家庭医生签约158.38万人,签约率为29.75%;其中重点人群签约132.04万人,签约率79.22%。

5.深化城市医联体、县域医共体建设。一是完善医联体职责,推进以宿州市立医院为牵头单位的紧密型城市医联体建设,目前,医联体城区覆盖率达到100%。深化以县级医院为牵头医院的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我市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共计11个,已实现对乡镇医院的100%覆盖。按照分区包片原则,城市医联体、县域医共体牵头医院建立由呼吸科、重症科、儿科、中医科等科室主任(副主任)医师组成的技术指导小组,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巡回指导,培训规范使用小分子药、中药“三药三方”和中药协定处方,帮助提高基层防重症能力。加强医联体医共体内部卫生人力资源统筹调配,通过下沉巡诊、人员派驻、建立远程医疗协作网等方式,解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力不足问题。城市三级医院要对口支援县级医院,主动指导县级医院重症救治和诊疗救治培训,组织专家开展巡诊和远程会诊,提升县级医院新冠病毒感染重症救治能力,并接受县级医院转诊的重症患者。二是着力增强定点医院急危重症救治水平。加速推进宿州市立医院新区传染病房楼建设。传染病房楼建设面积24725平方米,设置床位380张。目前已完成项目主体工程,正在进行内部装饰,预计2023年11月初完成施工。加强组织领导和人员配置,成立了医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领导小组,制定了《突发传染病医疗应急救治预案》,由感染性疾病科牵头组建了一支人员梯队较为完善、初中高级职称结构较为合理、具有一定规模、专业技术全面,整体医疗实力较强的医疗团队。定期做好传染病防控预案的应急演练等工作,并通过参与非典型肺炎、甲型H1N1流感、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手足口病等传染病预防救治等工作,不断总结实战经验,持续提升了急危重症医疗救治能力。三是全面提升县级综合医院综合救治能力。实施“千县”工程,提升县级综合医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呼吸和感染性疾病等专科疾病防治能力。全市所有县级综合医院均设置独立传染病区,床位共计175张。各医疗机构认真总结“乙类甲管”和“乙类乙管”第一波疫情时期的问题和经验,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配齐监护系统、呼吸机、除颤仪、心肺复苏仪等应急抢救设施设备,满足现场检验检测、流行病学调查、应急处置等需要。进一步健全传染病防治与医院感染管理组织架构,明确责任分工,完善医疗救治流程,建立医疗资源统筹调配机制和多学科专家会诊机制。进一步加强医务人员第十版诊疗方案和第四版重症诊疗方案培训,切实提升县级医院救治能力。四是提升基层诊治能力。加快发热诊室(门诊)设置,全市所有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设置发热诊室(门诊),共122个,累计诊疗近8万人次,其中阳性人员2万余人次。加快氧疗设备配置,全市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配置指甲式脉搏血氧仪1462个,配置制氧机93个,氧气瓶892个。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置指甲式脉搏血氧仪2050个。

6.做好健康社区健康乡村建设。一是加强爱国卫生宣传教育。以“宜居靓家园 健康新生活”为主题,市爱卫办、市卫健委联合埇桥区爱卫办、卫健委开展世界卫生日暨第35个爱国卫生月集中宣传服务活动,组织疾控中心、医疗机构专家在雪枫公园现场为市民提供健康咨询、免费义诊等服务,各地纷纷开展集中宣传,累计受益人群近万人。借助市电视台政风行业热线,向全市广大听众解读爱国卫生月活动安排,引导群众主动参与活动。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各类场所LED显示屏滚动播放爱国卫生月海报、环境整治标语等,设置疫情防控健康教育宣传栏520个、发放各类爱国卫生运动宣传材料3余万份。二是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加强重点场所整治,对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城中村、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进行环境卫生集中整治,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整治环境卫生,每周组织一次大扫除,每月组织大清理、大整治。截至目前,累计开展集中整治活动5次,整治村庄(社区)187个、市场26个。三是开展卫生城镇创建。积极推进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召开动员部署会,印发创建工作方案,建立会商、督查、调度、通报等机制。开展国家卫生县、卫生乡镇创建,向省爱卫办推荐国家级卫生县2个、国家卫生乡镇3个。

二、下步工作打算

1.继续压实“四方责任”。根据“乙类乙管”后的形势变化和工作需要,不断优化疫情防控指挥体系的组织框架和运行机制,加强部门间协调配合,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加强统筹调度和督促指导,督促落实行业疫情防控要求。

2.进一步提升监测预警质量。按照省疫防办要求,继续组织开展农村地区新冠感染情况筛查,及时掌握实际人群感染情况,注重工作方式方法,避免产生过度解读。加强每日疫情审核,发现聚集性疫情苗头,及时向相关单位提出预警。完善各项监测预警机制,聚焦重点机构、重点场所、重点人群,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和信息报告制度。

3.切实做好重点环节防控。继续落实养老机构、社会福利机构等重点场所分区管理措施,严防疫情引入和扩散。督促学校严格落实晨午检、因病缺课病因追查与登记等制度,一旦发现疫情要及时报告,并指导涉疫学校做好病例管理监测、环境通风消毒、加强个人防护、舆情监测处置等。按照重点人群健康管理指南要求,持续做好65岁以上老年人等健康管理,动态监测健康状况,及时发现并妥善处置疫情风险。

4.加快补齐医疗救治短板。切实把疫情中提升上来的重症床位等救治能力巩固住,抓紧补齐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等基层短板。统筹推进乡村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发热诊室、业务用房及设备、院前急救站点等建设,发展壮大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进一步组织开展不同层面、多种形式的培训演练活动,全面开展重症早期识别和救治技能培训,提高医疗服务能力水平。

5.全力做好医药物资保障。加强重点机构医疗物资准备,突出农村地区医疗物资准备,按照服务人口数的15%~20%准备中成药、退热药、止咳药等药物,结合疫情流行分期配备。密切跟踪研判新冠病毒变异株致病性新特点,提前组织医疗卫生机构、药店等做好对症治疗药品储备。

 

办复类别:A类

联系单位:宿州市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科

联系电话:0557-3058092

 

 

 

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5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