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7X/202305-00035 信息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卫生健康委
成文日期: 2023-05-19 发布日期: 2023-05-19 17:19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文字解读】关于《关于印发宿州市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四五”行动计划的通知》的解读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文字解读】关于《关于印发宿州市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四五”行动计划的通知》的解读

来源:宿州市卫生健康委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3-05-19 17:19

2023年5月17日,市卫生健康委、市发展改革委、市教体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文化旅游局、市医保局、市市场监管局印发《关于印发宿州市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四五”行动计划的通知》(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现将《行动计划》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及依据

贯彻落实《关于印发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四五”行动计划的通知》(国中医药医政发〔2022〕3号)和《关于印发安徽省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四五”行动计划的通知》(皖中医药服务秘〔2022〕18号)。自实施宿州市“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以来,中医药服务能力明显提升,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强,中医药综合改革不断深入,但仍存在中医药人才短缺、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种类较少、医保政策倾斜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等问题制约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发展。这些问题都需要通过制定具体措施、明确责任指标加以解决,保障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全面高质量发展。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通过完善基层中医药服务网络、推进基层中医药人才建设、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加强基层中医药管理能力、深化基层中医药健康宣传和文化建设、推进基层中医药改革等举措,使城乡居民能够享受到安全、有效、经济、便捷的中医药服务。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依据省卫生健康委等八部门《关于印发安徽省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四五”行动计划的通知》(皖中医药服务秘[2022]18号),结合我市实际,于2023年3月2日起草《宿州市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四五”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并向各县区卫健委及市发展改革委、市教体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文化旅游局、市医保局、市市场监管局7个市直有关部门意见征求意见建议,2023年4月3日通过宿州市卫生健康委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2023年5月12日市卫健委主任办公会审议通过,2023年5月17日形成了宿州市《宿州市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四五”行动计划》。

四、工作目标

到2025年,将全部的县级中医医院提升到“二级甲等中医医院”水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全部建设中医馆;加强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平台建设,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推广10类40项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拥有一定比例或数量的中医类别医师或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的医务人员;普及中医药健康知识,提高乡居民中医药知晓率至90%。

五、主要任务

一是加强基层医疗机构建设。办好县级公立中医类医院,提升县级公立综合医院和妇幼保健院中医药服务能力;持续推进乡镇卫生院中医馆建设和村卫生室中医阁建设;鼓励社会力量在基层办中医。

二是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夯实基层中医药人才队伍。加强基层中医药人才队伍配备。通过公开招聘中医类专业人才、培养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开展中医师承教育、中医确有专长医师资格报名考试、鼓励中医师多点执业等方式,多渠道扩充中医药人员。

三是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支持有条件的县级中医医院创建三级中医医院。推动砀山、灵璧县开展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创建工作。加强县级中医医院“两专科、一中心”建设,积极争取国家“两专科、一中心”建设项目,落实三级医院对口帮扶县级中医医院。加强基层中医馆内涵提升和中医阁建设,10%的社区服务站和村卫生室设置“中医阁”。开展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推广“银针行动”“十病十方”。

四是加强中医药监督力度。加强中医医院院感管理、医保违规行为查处和民营中医医院运行监管,规范完善中医(专长)医师管理和中医诊所备案管理工作。积极参与全省中医药监督案例评价交流,组织参加全省各级卫生健康监督机构中医药监督人员中医药监督知识与技能实训。

五是加强中医药文化传播阵地建设。加强中医药文化资源的整理保护,系统梳理和挖掘中医药文化的传统特色和历史渊源,推动中医药文化的研究利用。加强萧县龙城医派和国家名老中医活态传承,推进进数字宣传教育基地建设,组织申报全省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鼓励有条件的县(区)兴建中医药文化一条街和主题公园,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社区居委会、乡村群众活动场所等,建设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角。充分发掘民间传统医药验方、秘方和技法,助力中医药发展。

六是区域点数法总预算和按病种分值(DIP)付费支付方式改革。落实《宿州市医疗保障积极支持中医药发展若干政策》,在区域点数法总预算和按病种分值(DIP)付费支付方式改革中,使用医保中医诊断编码,延选一批中医优势病种探索按病种付费,与对应的西医病种同病同效同价,鼓励支持中医药技术发展;支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居民有偿签约中医药服务包。出台鼓励支持基层中医药服务提供和使用的可操作、可执行的医保政策,将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相关中医药适宜技术按标准纳入医保报销,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中医药服务的积极性。

六、创新举措

《行动计划》创新的地方:一是基层中医药健康宣教覆盖更全面,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健康教育内容、接受教育人次提高至50%,乡居民中医药知晓率提高至90%;二是结合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DIP)国家试点,推进符合基层中医药诊疗特点的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在DIP病种库范围内,遴选和发布中医优势病种,探索实行中西医同病同效同价。在基层医疗机构适宜日间病床收治住院病种按病种付费开展地区规范中医适宜病种付费试点。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完善中医药相关政策。会同市医保局等部门出台支持中医药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实行鼓励中医药服务提供和使用的医保政策,健全符合中医药特点的医保支付方式。及时将符合条件的中医医疗机构纳入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将符合条件的中医诊疗项目、中药饮片、中成药和医疗机构中药制剂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范围,支持提高支付标准。推进中医药适宜技术和优势病种支付方式改革,扩大中医优势病种范围,纳入单病种付费的中医病种实行中西医“同病同保障”。

(二)加强中医药人才培养。做好全国基层名老中医、安徽省名、基层名中医和省级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室建设。组织开展基层中医馆骨干人才、中医全科医生转岗、基层中医药知识与技能等培训,推进全市非中医类别医师学习中医培训工作。

(三)推进中医药文化传播。开印发宿州中医药文化弘扬工程实施方案。举办中医药宣传周活动,推进中医药健康文化传播专项行动,组织名中医讲中医、名医访谈,讲授中医药饮食、起居、情志调摄、食疗药膳、运动锻炼等养生保健知识,促进了居民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和素养。推进中医药文化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乡村、进机关,让更多的人群通过多种渠道感受中医药文化。

(四)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推进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四五”行动计划,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100%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能够提供6类10项以中医药实用技术;100%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能够提供4类6项以上中医药实用技术。支持砀山、灵璧县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市(县)。抓好医疗质量和安全。推动公立中医医院绩效考核制度化建设,扩大考核范围,完善质控机制,加强结果运用,发挥导向作用。健全中医医疗质量管理与控制体系,加强医疗机构质量安全管理,规范中医药服务行为,强化中医药服务监管。

(五)强化中医药行业监管。强化中医药机构、人员、技术管理。重点加强中医医院院感管理、医保违规行为查处和民营中医医院运行监管,规范完善中医(专长)医师管理和中医诊所备案管理工作。按照“管行业必须管行风”“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强中医药服务监管,加强医德医风和行风建设,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等违法违规行为。持续深化“一改两为”,深入开展“方便看中医、放心用中药”“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规范服务、优化环境、改进作风,提高群众满意度。弘扬“大医精诚”优良传统和新时代医德医风,着力塑造风清气正的行业环境。

八、政策咨询渠道

市卫生健康委中医药管理科:0557-302946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