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7X/202307-00006 信息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卫生健康委
成文日期: 2023-07-07 发布日期: 2023-07-07 17:32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文字解读】关于《关于实施无偿献血“三免”激励政策的通知》的解读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文字解读】关于《关于实施无偿献血“三免”激励政策的通知》的解读

来源:宿州市卫生健康委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3-07-07 17:32

一、制定背景及依据

安徽省政府《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实施无偿献血激励政策的通知》(皖政办明电〔2023〕2号)要求,对符合条件的献血者、无偿献血志愿服务者、捐献造血干细胞者,可享受免费乘坐轨道交通和公交车辆、免费游览政府投资主办的公园、旅游风景区等、免交公立医疗机构普通门诊诊察费的激励政策。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结合我市实际,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与健康事业重要论述,体现社会对广大无偿献血者、捐献造血干细胞者和无偿献血志愿服务者作出贡献的肯定和关爱,进一步保障我市血液安全,为推进我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根据安徽省政府《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实施无偿献血激励政策的通知》(皖政办明电〔2023〕2号),结合我市实际,2023年3月8日起草了《关于实施无偿献血“三免”激励政策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征求市财政局等6家市直单位、5个县区卫生健康委、市立医院等3家市直公立医院及市中心血站意见建议,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2023年4月3日通过委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2023年5月12日市卫健委主任办公会审议通过,6月12日形成了我市《关于实施无偿献血“三免”激励政策的通知》。

四、工作目标

推动和保障我市无偿献血事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保障我市血液安全。

五、主要任务

一是明确领卡方式。对于满足《宿州市无偿献血荣誉卡》办理条件的人员,宿州市红十字会、宿州市中心血站定期梳理,由宿州市数据局根据人员信息制作电子荣誉卡。之后办理人领取绑定(在皖事通APP)即可。

二是明确激励政策享受内容。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实施无偿献血激励政策的通知》的通知,并结合我市实际,确定政策享受内容为免费乘坐城市公交车辆、免费游览政府投资主办的公园景点、免公立医疗机构普通门诊诊察费,并公示具体名单。

六、创新举措

落实无偿献血激励政策。一采取电子卡方式,便于保存使用;二是简化领取流程,上传证件照即可领取;三是加强对献血者的人文关怀,政策享受范围为安徽省内符合条件的个人。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加大宣传。通过各类媒体平台、公共视听载体等媒介在全社会广泛宣传,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通过市中心血站等公众号介绍“荣誉卡”领取流程,确保享受政策的人员清楚政策及流程,享受待遇。

二是保障政策落实。指导相关景点、医疗机构和公交公司等服务窗口在醒目位置设立公告标识、操作流程,做好提示引导,确保无偿献血激励政策平稳有序按时落地。

八、政策咨询渠道

市卫健委医政医管与药政科,0557-302270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