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7X/202312-00026 信息分类: 医养结合
发布机构: 宿州市卫生健康委
成文日期: 2023-12-27 发布日期: 2023-12-27 17:01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宿州市卫健委扎实推进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宿州市卫健委扎实推进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

来源:宿州市卫生健康委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3-12-27 17:01

宿州市卫健委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创新路径、主动服务,以满足老年人健康需求为导向,全力构建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健康服务需求。

深化医养结合,加大健康支撑力度。近年来,老龄事业不断发展,医养结合机构服务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全市有23家医养结合机构,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52%。通过不断提升老年健康服务能力、老年医学科服务水平,全市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中医医院)设置老年医学科比例已达100%。

开展示范创建,提升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一是成功举办安徽省第六届老年人运动会太极拳(剑)比赛活动,并荣获安徽省第六届老年人运动会“优秀承办奖”、“优秀组织奖”、“最佳赛区奖”的称号。二是开展“敬老月”活动期间,全市共走访405次,慰问6630名老年人。三是我市大力开展友好型社会创建活动,截止目前,我市共有18个省级示范性老年友好社区,5个国家级示范性老年友好社区。

加强学科建设,就医便民惠及老年人。加强老年医学科建设,积极开展“三院”(老年医院、护理院中心、康复院)建设。目前,我市宿州市中医院挂牌老年医院,有三家康复医院、七家护理院中心。2023年我市多数医护人员及医养结合机构老年医学人才参加线上线下培训,通过培训,我市医养结合机构的医护人员整体素质得到很大提升。

着力创新推动,实施国家安宁疗护试点。2023年我市被评为第三批国家安宁疗护试点,目前,我市有序开展安宁疗护工作, 确定12家医疗机构作为首批试点单位。先后组织赴四川德阳市及周边地市考察学习工作经验,组织人员培训,提升能力水平,邀请首都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岳鹏教授、德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李蕾院长,以及什邡市第四人民医院杨尊强院长等专家教授现场授课。成立临终关怀室,用心用情用力温暖人生“最后一程”,不断健全机构,更好的开展安宁疗护工作,覆盖全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