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7X/202402-00002 信息分类: 乡村振兴
发布机构: 宿州市卫生健康委
成文日期: 2024-02-04 发布日期: 2024-02-04 15:04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工作计划和总结】宿州市卫生健康委2023年度乡村振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计划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工作计划和总结】宿州市卫生健康委2023年度乡村振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计划

来源:宿州市卫生健康委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4-02-04 15:04

一、2023年乡村振兴工作总结

1.巩固脱贫成果。一是做好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结合参保信息、医疗机构住院病案、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等现有数据信息,通过入户排查、体检或送往医疗机构诊治等措施调查核实有关医疗信息,及时分类救治,做好住院转诊、用药指导、康复管理及健康管理等服务。二是做好监测对象重点慢性病签约服务,对监测对象实行“应签尽签”,对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等四种慢性病的实行重点签约,免费提供健康体检、健康指导、疾病咨询、预约挂号、上门随访等服务。三是做好大病专项集中救治,针对家庭成员突发重大疾病并按程序纳入建档立卡脱贫户、有致贫风险的边缘户,按照有关病种诊疗规范和临床路径,对34种大病规范有序实施救治。

2.实施村医队伍建设三年行动。一是合理配置村医,全市设置村卫生室人员岗位4196个,配置人员4610人,其中合格村医3756人,乡村医生1966人,执业医师511人,执业助理医师1279人。平均每个村卫生室3名合格村医,每个村卫生室至少1名合格村医,不存在空白点问题。二是启动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医提升计划”,开展村医学历提升教育,544人签署就业协议书到校参加学习培训。三是落实乡村医生定向委托培养三年行动计划,2023年录取并签订协议59人。四是落实大学生免试乡村医生执业注册,对定向委托培养已毕业大学生村医和取得大专学历及以上临床医学、中医类、中医药结合类应届医学毕业证到村室工作人员,免试申请注册50人。

3.开展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印发《宿州市2023年城市社区医疗卫生机构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细化实施步骤,明确目标任务,强化序时进度和短板弱项,建立月报送、月通报工作机制。根据实际需要,统筹统筹为村卫生室更换老旧电脑、打印机、健康一体机等设备,配置药品冷藏柜、艾灸盒、特定电磁波治疗仪、刮痧板等医疗设备,保障村卫生室基本医疗卫生需求,截至10月底,完成全年任务,累计1226家达到标准,对村医进行2周的岗位技能培训3800人次(不含1个月的脱产进修培训),1个月的脱产进修培训560人次。

4.深化“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将“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与乡镇卫生院二级综合医院和社区医院创建挂钩,未达到推荐标准的单位不能参与评估,截至目前,全市36家乡镇卫生院达到推荐标准,26家乡镇卫生院达到二级综合医院能力水平。

5.加强基础设施建设。2023年,全市各县区投入近7亿万元,新建、改扩建乡镇卫生院18个,新增配置CT机4台,乡镇卫生院共配置CT机64台,占比61.53%。

6.加强对口支援帮扶。一是对后进偏远单位进行重点帮扶,由医共体牵头医院遴选9个偏远的乡镇卫生院,制定“一院一策”帮扶方案,在乡镇卫生院人才队伍、院科合作、设备配备、特色专科等方面给予针对性重点指导帮扶。二是深入开展“千医下乡”活动,选派市县医疗卫生机构技术骨干下沉到所有乡镇卫生院驻点帮扶1年,指导开展医疗卫生服务、科室建设、卫生院等级创建、临床带教、外科手术和平产助产服务等工作。三是开展县级医院轮流坐诊服务,县级医院建立科室轮流坐诊服务工作机制,制定轮流坐诊工作计划,保证每天都有县级医院专家到偏远乡镇卫生院为群众服务。四是推进乡镇卫生院“名医工作室”设立。埇桥区褚兰镇卫生院先后成立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李虎主任工作室、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曾春辉主任工作室,2023年以来,李虎主任工作室累计接诊患者500余人次,带教指导膝关节置换手术、髋关节置换手术10台次,曾春辉主任工作室累计开展胃肠镜手术700余例,让群众足不出镇享受三级医院专家的医疗服务。

二、2024年工作计划

一是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做好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开展监测对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等四种慢性病的实行重点签约服务,落实34种大病救治措施。二是深化改革促进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健康发展,制定《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健康发展的意见》,统筹县域内医疗卫生资源,发展壮大乡村医疗卫生人才队伍,改革完善乡村医疗卫生体系运行机制。三是深入推进“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提升基层服务能力,规范诊疗服务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