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7X/202403-00009 信息分类: 健康科普
发布机构: 宿州市卫生健康委
成文日期: 2024-03-08 发布日期: 2024-03-08 16:03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健康科普-女性】科学预防HPV,守护女性健康!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健康科普-女性】科学预防HPV,守护女性健康!

来源:健康宿州HealthySuZhou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4-03-08 16:03

近年来

宫颈癌发病率呈现上升趋势

发病年龄呈现年轻化趋势

宫颈癌与HPV是什么关系?

关于HPV有哪些常见误区?

已经接种HPV疫苗的人群

还要做宫颈癌筛查吗?

……

江苏省肿瘤医院

放疗科副主任医师徐寒子

为广大女性朋友解答——





宫颈癌与HPV是什么关系?


HPV指的是人乳头瘤病毒,总体分为高危型和低危型两种,临床上比较常见的高危型HPV有16型、18型等,是宫颈癌的主要诱因。除了HPV感染以外,吸烟;HIV(导致艾滋病的病毒)感染,或导致免疫功能低下的疾病;长期服用避孕药(五年或更长时间);生育三个或更多子女等因素也可能增加宫颈癌发生的几率。


关于HPV的误区有哪些?


误区1:感染了HPV就是得了宫颈癌

正确:感染了HPV≠得了宫颈癌。只有持续感染高危型HPV才会导致宫颈发生病变,并发展成为宫颈癌。


误区2:感染了HPV就不能接种HPV疫苗

正确:感染了HPV仍可以考虑接种HPV疫苗,接种后会对未感染的类型形成保护作用。


误区3:感染了HPV就不能怀孕了

正确:经过专业评估,HPV感染不存在癌前病变及以上情况,可以安心备孕。


误区4:使用越贵的抗HPV药物越容易让HPV转阴

正确:目前没有抗HPV的特效药,增强免疫力是关键,有利于病毒清除。


宫颈癌筛查应该怎么做?



根据2023年《中国子宫颈癌筛查指南》,筛查起始年龄为25岁,采用每5年一次的HPV核酸单独检测或联合筛查,或每3年一次细胞学检查。65岁以上女性,如既往有充分的阴性筛查记录(即10年内有连续3次细胞学筛查,或连续2次的HPV筛查或联合筛查,且最近一次筛查在5年内,筛查结果均正常),并且无CIN、HPV持续感染,以及无因HPV相关疾病治疗史等高危因素,可终止筛查。对65岁以上,如从未接受过筛查或65岁前10年无充分阴性筛查记录、或有临床指征者,仍应进行子宫颈癌筛查。


得了宫颈癌应该怎么办?



由于筛查的普及,大部分宫颈癌患者确诊时多为早期和局部晚期,晚期患者比例很低。有数据表明,约40%的患者为宫颈癌早期,其余患者为中晚期,这其中约7%的患者就诊时已出现膀胱直肠侵犯或远处转移。早期治疗以手术和放疗为主,局部晚期和晚期治疗以同步放化疗为主。徐寒子特别提醒,宫颈癌早期可能不会出现任何症状和体征,晚期可能引起阴道出血或异常排液,下腹痛,腰酸等症状,如果出现上述任何征象,要引起重视,立即就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