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7X/202403-00026 信息分类: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
发布机构: 宿州市卫生健康委
成文日期: 2024-03-22 发布日期: 2024-03-22 15:19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宿州市卫生健康委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宿州市卫生健康委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来源:宿州市卫生健康委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4-03-22 15:19

2023年以来,宿州市卫生健康委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决策部署,在市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的精心指导下,以全面提高法治建设能力为中心,将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融入卫生健康事业全过程,大力推进卫生健康系统法治建设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和生命安全,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现将我委2023年度法治建设工作简要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3年以来,我委深入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把法治建设工作列入卫生健康整体工作重要议事日程,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通过成立组织机构,明确专干,明确任务措施,全面开展依法行政工作。层层落实工作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有力推动2023年卫健委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高效开展。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强化领导,明确责任

我委始终把普法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来抓,纳入我委和各医疗卫生单位工作总体布局,做到与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按照普法责任制的要求,制定年度普法计划和普法责任清单,明确委主要负责人积极推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研究解决本单位、本系统法制建设重大问题,成立以委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科室和单位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具体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员,确保了“八五”普法规划和年度法治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精准明确普法内容

2023年以来,我委组织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部署;学习宣传宪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卫生健康法律法规、相关行政法律法规,以召开会议、举办培训班、组织宣传周活动等形式学习宣传普,结合“12.4”国家宪法日、民法典宣传月、“4.15”国家安全日、党史学习教育等法律法规施行日和重大节日,切实提高卫生健康系统工作人员依法履职能力,特别是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提高公众对相关卫生健康法律法规的知晓度。

(三)加强普法宣传,学法懂法融入医疗服务全过程

一是开展节日法治普法,利用宪法日、医师节、护士节等节日,通过横幅、LED、展板等形式宣传节日相关法律法规,增强医务工作者和社会群众法治观念,营造良好的节日氛围。

二是组织各级医疗机构规范开展医疗活动,公示投诉电话、地址、方式等,提高群众遵纪守法意识,畅通解决纠纷诉求途径,引导群众合法解决涉医纠纷,2023年,截止至目前我委共办理各类投诉信访2000余件,办结率100%。全年受理医疗纠纷投诉270例、医疗责任评估11例、接受卫生行政部门及医患双方共同委托进行医疗事故鉴定8例和医疗损害技术鉴定49例。各投诉案均顺利依法依规处置,有效地劝阻了各种闹医闹访行为的发生,保障了正常医疗秩序。2023年我委无行政复议、诉讼案件。

三是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和宪法法律知识测试、宪法宣誓等活动。推进形成尊崇宪法、学习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社会氛围。把宪法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宪法教育,组织推动国家工作人员原原本本学习宪法。

(四)提升法治建设能力

一是强化法治队伍,推进医疗卫生事业单位法治建设。要求各医疗机构制定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及年度普法计划书,按照时间节点开展相关法治工作。我单位执法人员全部有执法资格,2023年4月21日,我委组织了卫生健康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专门法律知识考试,共19人参加考试。

二是积极参与地方标准和立法制定。为减少和消除烟草烟雾危害,保障公众健康,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我委研究起草《宿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并按相关程序报省卫生健康委和市人大法工委。

三是建设全市青少年中医药文化和健康教育基地。持续建设宿州市青少年中医药文化和健康教育基地,促进传承和发扬中医药优秀文化,充分发挥中医药文化对青少年健康的促进作用。

四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的监督管理与合法性审查工作。2023年,我单位共对12份文件、协议、合同等进行合法性审查,文件均须经过科室讨论、征求县区及相关部门意见、法律顾问把关后委政策法规科合法性审查并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市司法局再次合法性审核并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政府常务会研究下发等程序,确保文件内容合法、适当,制定程序正当,规范性文件未出现被纠错情况。

五是有序开展法润乡村社区系列活动。我委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要求,推动开展乡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培养工作。树立“一盘棋”思想,积极发挥我市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统筹协调作用,赴我市5个监测点开展法润乡村社区系列活动。

三、存在问题与不足

1、目前存在监督执法人员少,被监督单位多,工作量大,导致开展日常监督执法方面工作质量低,加之监督范围片大面广,监督协管力量分散,不可避免出现监督协管不到位,监管不力现象。

2、法治工作队伍相对薄弱,软硬件建设不到位,工作任务重,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设难以完全执行到位;广大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仍需提升,学法用法的积极性、主动性还需加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升。

四、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我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部署,在省卫健委的指导和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压紧压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责任,持续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1、加强学习,增强法治意识。通过多举措组织开展学习培训及宣贯各级法治精神、法治文件等方式,切实增强卫生健康系统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以突出“法治”主题,充分运用各类宣传载体,多措并举,全方位、多形式开展依法治县宣传工作,做到全县卫生健康系统全覆盖,打造法治卫健。

2、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加快依法行政制度建设,围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打造精简、高效、便民、优质的政务服务环境。进一步加强行政许可事中事后监管,全面实施卫生健康行政检查“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加快推进卫生健康信用体系建设,落实好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制度,发挥部门联合惩戒制度的作用,加强主体监管。

3、持续加强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力度。有效开展医疗卫生、公共卫生监督执法,依法查处非法行医等违法违规行为,保障医疗卫生、公共卫生安全的贯彻落实。

4、加强考核督导,提升依法治理水平。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目标为指向、以效果为取向,进一步加强对各医疗卫生机构依法治理工作的考核督查,适时组织开展暗访,实现明察与暗访、必查与抽查相结合,着力提升医疗机构依法治理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