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县爱卫办三措并举助推杨楼镇创建省级卫生镇

发布日期:2020-01-03 17:18 编辑:秦庆乐 来源:宿州市卫健委 阅读: 字号:【  

为选树和培育创卫亮点,自2017年起,萧县爱卫办即对杨楼镇加强创卫技术指导与重点扶持,多措并举,助推杨楼镇创建省级卫生镇,201912月上旬,杨楼镇顺利通过省级暗访评估,如期实现创卫目标,群众健康水平大幅提升,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持续增强。

规范指导,提升创卫工作水平。创卫之初,萧县爱卫办即组织杨楼镇分管领导及创卫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安徽省卫生镇标准》,指导其制定了《杨楼镇创建省级卫生镇实施方案》及责任分工明细表,督促镇政府适时召开创建省级卫生镇动员大会,使创卫工作有章可循、有序推进。创卫期间,县爱卫办举办了由杨楼镇镇直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及创卫联络员参加的创建省级卫生镇暨病媒生物防制技术培训班,指导各单位如何抓好创建活动和收集、整理、上报创卫资料,使创卫工作有序铺开、扎实推进。在迎检阶段,指导杨楼镇创卫办积极营造创卫氛围、打造“精品”检查路线,指导其抓好重点、突破难点,着力完善长效管理机制,使杨楼镇环境卫生面貌焕然一新、城镇管理水平大幅提升。

落实投入,加大重点项目扶持。2018年起,即着手杨楼镇的病媒生物监测与防制工作,组建病媒生物防制队伍,并加强病媒生物防制技术培训与指导;依托县政府购买服务项目,落实了杨楼镇镇区的病媒生物防制工作,2018-2019年持续投入30余万元,使杨楼镇镇区的蚊、蝇、鼠、蟑密度控制在国家规定范围以内,201910月份顺利通过第三方评估,拿到了创建省级卫生镇的“入场券”。另外,县爱卫办主动压缩自身办公经费,在杨楼镇创卫宣传、技术培训、开展健康教育以及申报资料、创卫资料的编纂、印刷、装订等方面也作出了不小投入,先后投入约5万余元。这些关键点的重点项目投入,既鼓舞了杨楼镇的创卫工作“士气”,也使得杨楼镇创建省级卫生镇工作“一路顺风顺水”!

强化管理,确保创卫取得实效。工作中,县爱卫办注重发挥综合协调作用,组织县爱卫会成员单位积极配合杨楼镇加强城镇建设、加大项目融入、强化市场监管、规范交通秩序、提升城镇管理水平;组织镇直各单位落实路段包保责任制,压实管理责任,对镇区主次干道采取定时固守、错时巡查、集中整治、巩固提升等措施,确保了道路有序通畅,杜绝了门面经营“五乱”现象;发动机关单位、镇区居民及沿街商铺落实“门前三包”,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和小广告治理;倡导文明、卫生风尚,加大了对倾倒垃圾污水、车辆乱停乱放、乱贴乱画小广告等行为的曝光力度。同时,通过创卫,促进了健康教育、疾病控制及城镇管理水平的提高。2019年群众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群众对创卫工作的满意率为92%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