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六举措深入推进民生工程出生缺陷防治项目

发布日期:2020-06-23 16:18 编辑:卫生健康委 来源:宿州市卫健委 阅读: 字号:【  

为规范全市民生工程出生缺陷防治项目实施,全力推进免费产前筛查工作,切实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宿州市卫生健康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民生办、省卫生健康委相关文件精神,多措并举,推深做实免费产前筛查工作。全市自5月1日正式实施免费产前筛查项目,当月辖区机构内完成产前筛查3635人,较4月份提升了67.5个百分点。

一是细化方案,提质扩面。联合市财政局印发了《2020年宿州市出生缺陷防治项目实施办法》,把常住人口纳入免费服务对象,扩大项目覆盖面;制定《2020年宿州市出生缺陷防治项目工作实施方案》,规范工作具体流程,细化项目实施环节,提高工作质量要求。

二是精心部署,压实责任。市及各县区通过项目启动会、工作调度会等形式对全市产前筛查工作进行多次安排部署,明确各级职责,逐级分解任务,形成全市上下统一联动的良好工作格局,确保全市免费产前筛查工作做实、做细,让目标人群真正受益。

三是开展调研,解决问题。市卫生健康委围绕市级两家产前筛查机构责任片区划分及产前筛查项目实施现状,组织相关专家对灵璧县、泗县产前筛查工作进行了调研,形成专题报告,并指导解决3个重点问题。

四是逐级培训,提高能力。按照分级培训的原则,市级组织对县区进行产前筛查专业知识培训,县区组织对乡镇及县(区)直医疗保健机构专业人员培训,切实提升了各级产前筛查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全市共培训各级产前筛查工作人员460余人次。

五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市及各县区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展板、宣传折页、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产前筛查知识及免费政策宣传,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营造社会氛围,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截至目前,全市印发宣传资料5.32万份,通过各类媒体推送信息150余条。

六是规范流程,便民惠民。建立完善全市免费产前筛查组织架构,确定三级网络和具体工作流程,明确市级两家产前筛查机构责任片区,把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171个医疗保健机构纳入服务网络,增强了产前筛查工作的可及性,为广大孕妇提供便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