砀山县抓早抓实出生缺陷民生工程

发布日期:2021-03-03 10:07 编辑:卫生健康委 来源:宿州市卫健委 阅读: 字号:【  

今年以来,砀山县卫健委、疾控中心在抓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同时,提前谋划部署,采取“四项举措”抓早抓实出生缺陷民生工程,切实降低出生缺陷发生风险,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一是精心部署促开展。砀山县将预防出生缺陷作为推动妇女儿童发展的重大民生项目,纳入重点工作计划。结合本县实际,制定《砀山县关于2021年出生缺陷防治项目工作实施方案》和《砀山县出生缺陷防治项目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和技术指导小组,共同负责本辖区产前筛查工作的网络建设、组织管理、监督检查和考核奖惩工作。建立健全县、镇(园区)、村三级服务网络,明确责任分工,优化业务流程,全面提高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率和新生儿听力筛查率。同时,对辖区内符合条件的孕妇逐一摸排,通知到位,强化协同推进,把出生缺陷防治项目落到实处,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项目开展

二是培训监督促实效。举办出生缺陷防治工作专题培训班,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严格培训,规范出生缺陷防治项目实施,提升防治工作服务能力和水平。县卫健委积极推进出生缺陷防治项目,将开展产前筛查和提高产前筛查率纳入年度考核指标体系,要求各医院定期报告工作进展。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弄虚作假、违法违纪行为将严厉查处,将出生缺陷防治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优化服务促满意。组织临床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人员成立专业技术队伍,确保筛查质量。把好“婚前、孕前、产前和新生儿”四关,强化三级预防制度落实,积极做好筛查孕妇的跟踪随访服务,提供科学的孕期预防出生缺陷知识指导。对于筛查结果可疑阳性的孕妇,进行进一步诊断,给予正确的心理辅导,并为他们转诊开通绿色通道,提高群众的满意度。

四是拓展方式促宣传。利用微信公众号、宣传单、电子屏、《梨都健康》等媒介广泛出生缺陷防治的重要性和产前筛查服务的政策、内容,引导孕期妇女主动接受检查,大力倡导优生优育和健康生活理念。同时结合婚前健康检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产前筛查、新生儿疾病筛查等服务,开展面对面健康教育和指导。利用“两癌”筛查集中开展高峰期,在医疗机构候诊区循环播放国家预防出生缺陷政策、宣传标语等形式进行全方位的宣传,提高群众的认知度和认可度,引导符合项目条件的人群积极主动参与。(郭盛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