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托育服务供给 助力三孩生育政策落地

发布日期:2021-08-20 15:55 编辑:卫生健康委 来源:宿州市卫生健康委 阅读: 字号:【  

为全面提高我市托育服务供给水平,解除民众生育的后顾之忧,助力三孩生育政策落地,近日,市卫生健康委结合我市托育服务实际,制定出台《宿州市托育服务补短板实施方案》,明确我市托育服务的建设目标和相关政策措施。

据统计,我市2020年底托位数为1118个,难以满足群众的托育服务需求。今年以来,我市积极推进幼儿托育民生工程,截至7月底,新增托位1532个,提前超额完成年度民生工程目标任务。按照《宿州市托育服务补短板实施方案》设定的建设目标,2021年至2025年我市托位数将逐年递增,到2025年底新增托位18000个左右,千人口托位数达到4.6个。

在政策支持方面,一是落实经费保障,采取政府补贴、行业引导和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等多种方式,支持托育服务行业发展。政府补贴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鼓励为群众提供普惠性托育服务的托育机构健康发展。二是落实用地保障。各级政府在国土空间规划中统筹安排托育机构和设施建设用地,按照“集中统筹、分级保障”的原则,优先落实托育机构和设施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对符合《划拨用地目录》的托育服务设施和非营利性托育机构建设用地,可采取划拨方式予以保障。三是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对托育、家政等社区家庭服务业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对非营利性托育机构取得的符合条件的收入免征企业所得税;托育机构用电、用水、用气、用热按居民生活类价格执行;幼儿园设立托班提供普惠性托育服务的,按照学前教育同等政策对待;党政机关、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设立的职工子女托育点所发生的费用可按规定作为职工福利费支出在税前扣除。鼓励各级政府采取提供场地、减免租金等政策措施,加大对社会力量和用人单位开展托育服务的支持力度,优先支持普惠性托育机构发展。

同时,加强对托育服务的社会支持,积极创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托育服务事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加大托育服务的宣传力度,以多种形式积极传播科学育儿理念与知识,营造全社会关心婴幼儿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氛围。加快推进公共场所无障碍设施和母婴设施的建设和改造,开辟服务绿色通道,为婴幼儿出行、哺乳等提供便利条件。

(郭晓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