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提前完成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提升免费婚检民生工程项目工作

发布日期:2021-10-27 15:23 编辑:卫生健康委 来源:宿州市卫生健康委 阅读: 字号:【  

今年以来,宿州市按照国家婚前保健工作规范,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要求,创新工作举措,积极推进免费婚检民生工程扎实开展,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截至9月底,全市累计完成婚检57404人,任务完成率104.37%,疾病检出率9.98%。

一是谋划部署到位。年初即召开民生工程婚前医学检查项目工作务虚会,按照任务在肩、力度不减、质量提升的总体要求,持续推进项目工作,实行年度无缝对接。及时联合财政部门印发《宿州市2021年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提升实施方案》,明确年度具体目标,细化分解指标任务,压实各级责任,确保项目任务顺利完成。

二是宣传引导到位。坚持宣传教育关口前移,紧盯婚育人群,利用宣传栏等传统媒体和微博等新媒体相结合方式,多途径、多角度、多层次开展婚检相关健康知识及免费政策宣传,提供个性化、精准化健康教育指导,增强目标人群对婚检工作重要性认识,提升参与婚检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今年以来,全市共发放相关宣传材料13.6万份,通过网站、微信、微博、抖音等媒介推送工作信息600余条。

三是优化服务到位。加强部门协作,打造婚姻登记、婚前医学检查、孕前优生咨询“一站式服务”;开展婚前保健门诊规范化创建为引领,进一步完善设施设备,加强专业人员配备,规范服务流程,优化服务项目,统筹推进婚前保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增补叶酸、避孕药具发放、优生咨询指导等全方位、一体化健康服务,提供科学备孕指导、妊娠风险提示、遗传咨询等全链条服务,提高目标人群出生缺陷防治的知识水平,最大限度降低出生缺陷的发生风险,切实把好出生缺陷第一道防线。截至目前,省级规范化婚前保健门诊实现五个县区全覆盖。

四是督导考核到位。定期开展婚检民生工程项目督导,及时发现存在问题与不足,现场指导反馈整改,及时弥补推进过程中的短板,提升项目质量和进度;强化目标管理,对婚检项目进行月考核、月排名,细化量化8项考核指标,注重项目实施效果。每月随机抽查参检对象进行电话回访,调查项目的真实性、相关健康知识和政策知晓率及满意度,并征集意见和建议,及时完善改进工作措施,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截至目前,免费婚检民生工程项目政策知晓率和满意度均达100%。

                                                                                           (妇幼健康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