砀山县卫生健康“四送”服务提升群众幸福感

发布日期:2021-11-26 08:49 编辑:卫生健康委 来源:安徽省卫生健康委 阅读: 字号:【  

一是送优生优育,提高妇幼健康水平。扎实开展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提升工作,制定《砀山县2021年妇幼健康水平提升实施方案》,通过健全服务机制、强化宣传方式、突出服务模式,确保政策落地、群众受益、服务实效,切实把惠民政策落到实处,让更多妇女儿童共享“健康红利”。截至目前,该县已为10275名女性提供免费“两癌”筛查服务,完成婚检9504人、孕前健康检查3548对、产前筛查4179人,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二是送保健知识,提升群众自我保健能力。组织县健康巡讲专家深入机关、学校、企业、乡村等场所开展“健康科普巡讲”活动。充分利用为老年人免费体检、上门履约等时机,“面对面”向群众宣传健康饮食、高血压防治、疫情防控等健康科普知识,促进广大群众提高健康素养水平。与常态化新冠疫情防控结合,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积极倡导“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引导广大群众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增强卫生健康意识,把健康生活方式融入日常生活中。结合“健康扶贫”工作,通过抓好阵地宣传、主题宣传、“面对面”宣传,利用镇、村公开栏、宣传栏和微信公众号、LED电子显示屏等手段,加强健康知识宣传,把健康生活方式融入日常生活中。截至10月底,全县共开展健康知识巡讲150余场次,受益群众达上万人次,发放健康知识宣传手册等健康礼品5000余份。

三是送健康义诊服务,打通医疗服务“最后一公里”。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全县各医疗单位深入基层,面对群众,开展“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大型义诊活动。活动期间,全县累计义诊群众1200余人次、发放健康教育宣传资料2万余份、接受健康咨询群众达600余人次。做实做细签约服务。按照家庭医生签约“个人自愿、应签尽签”原则,对照签约协议,履行签约服务,集中开展上门访视服务、健康体检服务、逐级转诊服务等履约服务工作,确保居民足不出户治疗日常的疾病、了解保健知识,为失能半失能人员提供上门护理、康复指导等贴心服务,对重点签约人群进行重点管理,优先签约、优先服务,履约率为90.99 % 。

四是送智慧医疗服务,提升基层诊疗水平。积极推进镇村两级义务人员“智医助理”系统的使用,不断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电子病历使用率和规范化。积极借助人工智能辅助诊断、远程会诊帮助、智能随访、智能预警等功能,为基层一线医护人员提供远程智力支持,有力提升基层医疗首诊服务能力。推动电子健康卡的使用,通过远程会诊系统做到医疗信息互通共享,最终实现基层首诊、双向转诊、上下联动、急慢分诊的良好就医秩序。(郭盛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