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五聚焦”抓细抓实出生缺陷防治民生工程

发布日期:2021-12-08 10:35 编辑:卫生健康委 来源:宿州市卫生健康委 阅读: 字号:【  

今年以来,全市卫生健康系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五聚焦抓细抓实出生缺陷防治民生工程,切实降低出生缺陷发生风险,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促进人口健康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截至11月底,全市已为28545名孕产妇提供免费产前筛查服务,完成年度任务的114.2%。

一是聚焦目标引领,组织保障到位。及时出台《宿州市2021年出生缺陷防治项目工作实施方案》,健全领导组织,细化职责分工,明确工作内容及目标,层层分解任务,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年度目标提前完成。

二是聚焦摸排动员,政策宣传到位。加强目标人群摸排,各基层医疗机构对辖区内符合条件的孕妇逐一摸排,强化协同推进,确保目标人群应筛尽筛;各级筛查机构充分利用电子屏、海报、微信、微博、抖音、网站等各种媒介开展出生缺陷民生工程项目政策等相关知识宣传,全方位、多元化营造社会氛围,不断提升目标人群对民生工程出生缺陷防治重要性认识及主动参与的热情。每月开展电话随访调查,防治知识知晓率及政策知晓率达到90%以上。

三是聚焦队伍建设,技术支撑到位。健全出生缺陷防治产前筛查三级服务网络,遴选业务精、素质好的人员承担项目工作。强化业务人员专项培训,结合疫情防控要求,采用线上线下想结合的方式,举办2期出生缺陷防治民生工程项目培训班,累计培训150余人,有效提升各级专业人员服务能力。

四是聚焦调度推进,机制运行到位。健全民生工程项目月通报、月调度、月考核机制,强化推进项目规范实施。加强出生缺陷防治数据分析比对,对项目指标进展情况每月进行一次通报。开展月调度,委主要负责人在月工作例会上对各县区出生缺陷防治项目进展情况进行一次调度。强化月考核,综合项目指标完成、信息宣传、真实性、政策知晓率、知识知晓率等情况,每月进行一次考核排名,确保项目推进有序、有力。

五是聚焦健康指导,跟踪随访到位。建立完善咨询、筛查及随访相关管理制度,县、乡、村三级开展不定期健康随访,积极做好参加筛查孕妇的跟进随访服务,特别是对高风险人群,从心理、生理等各方面进行疏导帮助,提供科学的预防出生缺陷知识指导,扎实做好出生缺陷防治工作,切实提升出生人口素质。            

                                                                                 (妇幼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