埇桥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召开第二场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2-07-22 09:43 编辑:卫生健康委 来源:拂晓新闻网 阅读: 字号:【  

7月21日下午,埇桥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召开第二场新闻发布会,通报埇桥区疫情防控最新进展和物资保障情况。

7月20日,埇桥区在对密接和管控人员核酸检测中发现5例初筛阳性,经专家判定均为无症状感染者,已全部转运至定点医院。7月20日,埇桥区开展的区域核酸检测共采集80.87万人次,社会面核酸结果均为阴性,在集中隔离点和重点管控区发现2例初筛阳性。7月21日,埇桥区开展新一轮区域核酸检测,截至16时,共采集81.4万人次,已出结果21.8万人次,均为阴性,其余结果待出。

自“7·19”疫情发生以来,市、区成立疫情应急处置现场指挥部,实行扁平化管理,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工作原则,为全面做好生活生产必需品物资保障工作,成立了后勤保障组。目前,埇桥区对主城区所有住宅小区、社区(村)实行3天临时性管控措施,管控期间主城区保障物资较为充足。

生活物资供应有序。以粮食、食用油、肉类、蛋类、蔬菜、奶类等日常生活物资为重点,积极对接商超,确定15家大型商超及批发市场为重点保供企业,并备齐备足14天供应物资,每个社区有4家小型超市作为物资基础供应,形成“15+14+4”供应体系。加强物资储备,为商超企业提供车辆通行证,开辟绿色通道,畅通物资运输渠道,储备能力有效提升。目前,主城区内重点保供超市储备供应充足,价格平稳,物资调运渠道畅通。现库存蔬菜1089吨、肉类924吨、蛋类44.45吨、奶类130.2吨、粮食841.3吨、食用油201.6吨,完全能够满足群众日常需求。

生活物资配送安全。发布《关于在临时性管控期间保障生活必需品供应的通告》,公布临时性管控期间城区保供企业名单。启动生活必需物资“无接触配送”模式,居民可通过相关超市App小程序、社区(小区)购物微信群下单等方式购买商品。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或微信的居民,可以联系社区(小区)工作人员帮助代购代送。采取线上下单、线下理货的形式,由居民线上下单,社区工作人员线下送货上门,保证居民日常生活物资、药品等必需生活物品供应。对独居老人、妇婴等特殊人群,由社区摸排信息,建立台账,落实点对点保供服务。

稳价工作有序开展。发放关于疫情防控相关商品价格提醒告诫书,严格要求企业遵守价格政策,不得哄抬物价、不得串通涨价、不得搞价格欺诈,做到价格自律,增强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守法诚信经营。 定期安排人员到农贸市场、超市、药店开展巡查,对辖区的市场供应和价格变动情况动态监测分析,及时按照规定处理。畅通12315消费维权渠道,依法依规处理价格投诉举报工作,依法打击查处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重点商品未按规定明码标价、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适时予以曝光。

医疗保障充足充分。构建“4+4”医疗物资储备体系(储备4轮区域核酸采样物资,4小时内可以及时补充所需物资)。埇桥区医药企业已储备N95医用口罩8.5万只、医用外科口罩100万只、医用防护面罩1.3万个、医用防护服5.6万件、医用隔离衣2.1万件、84消毒液10吨、免洗手消毒液1.8万瓶,总体储备充足。同时,区内企业现有日产10万只医用口罩生产线1条、日产1.7万件灭菌防护服生产线1条,酒精日产200吨,可随时生产供应。为方便群众就医需求,市直及埇桥区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中医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正常营业,发热门诊24小时运行。此外,依托宿州市立医院南区建设“黄码医院”,专为中高风险区域、集中隔离点和被赋红黄码的群众提供医疗服务。

企业保供平稳畅通。成立企业保供问题专班,对全区45家保供企业情况逐一摸排,推动企业闭环运转管理。实行一企业一对策,一诉求一协调,动态管理,为防疫物资生产企业专门配发货车通行证,保障企业生产要素供给及时到位,确保企业在全区临时性管控期间生产不停。

便民服务渠道畅通。开通12345热线疫情防控服务专席,开通民生热线、医疗服务热线、应急交通服务热线等,及时高效为群众提供政策咨询、民生保障、诉求帮助、问题建议办理等服务,对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原则上4小时内办结。

下一步,市、区将进一步完善供应体系,提升物资配送效率,强化疫情防控物资消耗和需求调度,科学管理、及时调配。进一步加强网格化管理,号召更多党员干部及志愿者参与物资配送,打通配送“最后一公里”,确保物资供给充足、发放及时高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