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上榜“全国平安医院建设表现突出地区”

发布日期:2023-03-27 09:26 编辑:卫生健康委 来源:拂晓新闻网 阅读: 字号:【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等11个部门发布《关于通报表扬2020-2021年度全国平安医院建设表现突出地区、集体和个人的通知》,对60个地区、523个集体和556名个人予以通报表扬,我市上榜“全国平安医院建设表现突出地区”。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平安医院建设工作,成立了由卫健部门牵头,政法、公安、司法等14个部门组成的市“平安医院”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强化联动推进,形成了“党政领导、政法推进、卫健牵头、部门联动”的创建工作机制。

我市二级以上医院均设立了警务室,配备与治安保卫任务相适应的管理人员和保卫力量。公安机关严厉打击涉医违法犯罪,指导医疗机构加强安全防范能力建设,实现重点区域公共视频全覆盖,重点部位安装一键报警。将医院安防系统建设项目与平安医院建设工作相结合,统筹推进,进一步加强医院安防能力建设。市第一人民医院率先启动安检系统建设,投入39.7万元购置安检装置,提升安全防范智能化、信息化水平。

加强医院内部治安管理,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提高医护人员的防火、防盗等防范意识,严防盗抢、扒窃,有效保障患者和医院的财产安全。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医疗救治预案和医院重大突发事故应急处置机制,健全急诊抢救制度,规范管理毒麻药品、放射源及各类危险化学品。探索建立医患沟通平台和矛盾纠纷调处机制,积极引导医患双方在自愿、合法、平等原则下调解处置医疗纠纷,探索实施“医疗保险+商业保险”机制,充分发挥医疗责任险在医疗纠纷处理中的第三方赔付和医疗风险分担的作用。

(本报记者 刘春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