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民营助产机构母婴安全警示约谈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3-05-30 11:02 编辑:卫生健康委 来源:宿州市卫生健康委 阅读: 字号:【  

5月26日,宿州市召开民营助产机构母婴安全警示约谈会,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刘春颖对全市17家民营助产机构主要负责人进行集中约谈。各县区卫生健康委分管负责人、妇幼股股长、妇计中心主任及市产科质控中心、市妇计中心主任和相关科室负责人共42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母婴安全是妇幼健康工作的生命线,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是国际上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健康水平的主要指标,保障母婴安全是健康宿州建设和“两纲”的重要内容,是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有效举措。各县区各机构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清当前母婴安全工作严峻形势,警醒起来、警觉起来、重视起来,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母婴安全五项制度落实。

会议要求,规范孕产期医疗保健服务,从源头上防范风险。各机构要开展与职责和能力相适应的孕产妇妊娠风险评估与管理工作,引导孕妇及时转诊到相应级别的医疗机构接受孕产期医疗保健服务,严禁超范围执业。

会议强调,加强制度建设,依法依规执业。各机构要对照相关文件要求,更新完善核心制度及相关管理制度。与本级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建立转诊、会诊工作机制,构建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急救绿色通道。建立信息报告机制,发现橙色、红色孕产妇要按时报告辖区妇幼保健机构,发现危重孕产妇要第一时间上报。


会议要求,加强专业培训,提升业务能力。每季度开展一次应急演练与团队协作培训,切实提高医务人员的责任意识与服务能力,对产后大出血等危急重症的识别处置要做到“四早”即早识别、早发现、早报告、早干预。

会议强调,母婴安全事关万千家庭幸福,事关机构安全平稳运行,各县区各机构要筑牢防线、守好底线,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全力护佑母婴安康。各县区卫健委要采取四不两直、飞行检查等方式加大对民营助产机构的督查,定期组织妇计中心和产科质控中心专业人员开展技术培训指导。对发生重大产科质量安全事故及可避免孕产妇死亡的机构要顶格惩处,问责到位,确保母婴安全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

会上,市产科质控中心、市妇计中心专家对民营助产机构存在问题进行点评通报。萧县友好医院等7家民营助产机构主要负责人在会上作表态发言,其他机构提交了书面表态发言材料。会议对反对人口拐卖、强制报告制度、出生医学证明管理等相关工作进行部署。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妇幼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