埇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文化浸润聚民心

发布日期:2021-03-03 10:55 来源:拂晓新闻网 阅读: 字号:【  

 2月26日晚,埇桥区永镇乡关湖村灯光闪烁,歌舞飞扬,一场热闹非凡的庆元宵民俗文化展演,给乡里乡亲送上了视听文化盛宴。

此次展演由埇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区文旅局携手永镇乡等联合举办。展演在《欢欣锣鼓》中拉开序幕。紧接着,《正月十五闹元宵》《中华孝道》《文明新风尚》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其中,歌曲《美丽乡村》更是唱响了埇桥区乡村振兴的时代主旋律。整场展演内容充实,形式多样,弘扬了文明新风尚。

截至目前,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埇桥区共开展各类文化实践活动310余次,让群众在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中汲取精神滋养,全面推进乡村文化振兴。

近年来,埇桥区注重文化浸润,探索将传统文化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相融合,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把优质的精神文化食粮送到群众身边,推进乡风文明,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引导群众践行新风尚,传播正能量,打通服务群众文化生活的“最后一公里”。

文化阵地聚民心。按照“七有”标准加强阵地建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乡镇街道、区直单位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已经在全区实现全覆盖,为全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提供坚强的阵地保障。在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2021年春节前夕,区里的文艺志愿者们以现场录播的方式举办“欢乐过大年 迈向新征程”乡村网络春晚,戏曲、小品、朗诵、乐器演奏等接地气的节目,重温红色记忆,弘扬革命精神,充分展示出国家日新月异的变化和人民生活水平、精神面貌的提升,在为村民们送上新年祝福的同时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文化活动润民心。整合阵地资源,以区、乡、村三级为单元,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探索完善“中心吹哨、部门动员、各方参与”的工作机制,按照“打通贯通联通”要求,有效整合调配党建、文化、科技教育、卫生等资源,统筹推进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持续深入移风易俗、丰富活跃文化生活等重要内容,开展“举旗帜、送理论”扫黑除恶专项宣讲、“扫黄打非”进基层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融入百姓生活,滋润百姓心田。截至2020年底,全区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1万余场,参与群众20万人次。(记者 欧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