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卫健委多措并举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工作

发布日期:2022-07-04 15:57 编辑:卫生健康委 来源:宿州市卫生健康委 阅读: 字号:【  

宿州市卫健委立足卫健部门职能,针对老年人特点,多措并举强化宣传教育工作,全面提升老年人防诈意识和能力,有效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推进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一是发挥机关党员力量,让宣传更“接地气”。组织党员干部职工通过入户家庭宣传、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与家中老人、辖区老人面对面普及老年人常见的诈骗案例,向老人揭露涉老诈骗的“套路”,提醒老人注意保护个人隐私。创新和机关党建主题党日相结合,近日市卫健委委属机关第一支部、委属第二支部、市疾控中心党支部、市行政执法局党支部的35名党员代表和市第二人民医院医务人员深入三八街道港利社区,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看望慰问“空巢老人”及为老年人义诊活动。现场宣传活动中,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等方式,向过往群众尤其是老年人宣传养老诈骗的各种违法手段、老年群体经常遇到的涉医类诈骗行为,促使群众进一步认识养老诈骗的严重危害,提高防范能力。市二院医务人员为过往群众义诊,测量血压、血糖等,回答群众关于养生保健、慢性病防治等方面的问题,获得群众好评。在港利社区工作人员的陪同下,看望慰问任启道、赵成米两位“空巢”老人(困难党员),并开展老年人防诈骗知识宣传。

二是丰富形式内容,让宣传更“入人心”。宿州市卫健委在委机关悬挂宣传条幅,两个宣传大屏滚动播放防诈视频4个,LED电子显示屏循环播放宣传标语5条。给机关50余人发放宣传单,他们进社区、进家庭为100余名老人开展防诈骗知识宣传。全市14家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健康体检中心以老年人健康体检、接种新冠疫苗为契机,公布举报电话和方式,将体检、接种疫苗与防范宣传有机结合,向老年人介绍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犯罪分子的作案手段,提醒老年人不轻信陌生电话和信息,谨防上当受骗,提升群众对养老诈骗的自防意识和能力。全市109个乡镇卫生院、13个社区卫生中心、25家医养结合服务机构在门诊大厅、办公楼等场所设置LED电子屏、横幅标语、宣传栏等,密集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常态化宣传,不断增强广大老年群体的法治意识,提高防骗反诈能力,提醒老年人守好“养老钱”,捂紧“钱袋子”。

三是加强内部合作,让宣传更“有声势”。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发动全体干部职工利用微信积极转发分享养老诈骗相关知识,线上依托各单位“两微一端”、健康宿州栏目等开展宣传,线下教育引导老年人提高自我安全防范能力意识,医疗卫生机构发动患者及患者家属积极分享,扩大宣传覆盖面。截止目前全市卫生健康系统进行典型案例宣传数量8次,协调新闻媒体报道专项活动12次、新媒体帐号发布信息梳理26次、举办现场活动次数97次、印发宣传册数量63967张、播放宣传片次数4912次。排查机构总数511家,其中排查医疗机构数494家。其中排查医养结合养老机构数25家,排查养老机构内医疗从业人员数640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