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成效显著

打掉违法犯罪团伙11个 追赃挽损1.16亿元

发布日期:2022-09-30 10:02 编辑:卫生健康委 来源:拂晓新闻网 阅读: 字号:【  

9月27日上午,我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委政法委常务负责同志在会上介绍全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成效经验,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自4月28日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我市坚持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三箭齐发”,紧紧围绕“五个一批”目标任务,精心部署,统筹调度,全面推动专项行动走深走实。各行业领域自行摸排线索76条,其中有效线索22条,成案16条,正在核查6条。破获涉及养老诈骗案件7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36人,查处销售涉养老假药案件30起,打掉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团伙11个,追赃挽损1.16亿元。全市范围内养老领域涉诈乱象得到有效整治,广大人民群众反诈防诈意识明显增强,“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的良好态势初步形成。

专项行动中,我市始终坚持重点整治与源头治理相结合、清理排查与依法打击相结合,集中力量攻坚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社会高度关注的案件,统筹协调各行业主管部门紧盯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聚焦涉及养老服务、养老服务设施用地、以养老名义商品房销售虚假宣传、涉老旅游及艺术品经营、养老健康医疗、宣传涉老保健产品和服务、涉老非法集资、网络空间等行业领域的养老诈骗问题,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2490人次,检查食品、保健食品、药品经营户、超市等共18366家,突击检查养老服务场所1258处,查处经营不规范、存在诈骗苗头隐患的机构、企业9家,切实加大行业领域整治规范,有力铲除涉养老诈骗违法犯罪滋生土壤。同时,市专项办印发《宿州市养老诈骗线索摸排统计表》,每周梳理统计各地各单位专项行动线索摸排情况,确保线索摸排数量准确无误。各职能部门持续开展排查整治,对涉老各类隐患依法妥善处置,检察机关适时提前介入案件侦查,提升案件核查质效。

各地各成员单位及时总结借鉴专项行动有效创新举措和成功经验,将其固化为服务规范和工作制度,紧密结合专项行动制订完善相关行业监管、协同配合、行业主管部门通报线索、配合执法司法调查机制,健全市场准入、备案管理、资金监管、风险预警、重点监控、社会监督法律政策、司法解释等制度,为打击养老诈骗、规范行业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全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常态长效工作机制正在逐步形成。

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在线索摸排、打击整治、宣传发动、建章立制上再强力度、再下苦功,严把线索核查关口,加大打击整治力度,强化舆论宣传发动,健全完善制度机制,从根源上铲除各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滋生土壤,坚决守住老年人“钱袋子”。  (记者 付雪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