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超额完成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民生工程初筛任务

发布日期:2021-09-09 14:46 编辑:卫生健康委 来源:宿州市卫生健康委 阅读: 字号:【  

为提高农村适龄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以下简称“两癌”)的早诊早治率,提升广大农村妇女健康水平,宿州市卫生健康委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契机,多措并举推深做实2021年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民生工程,提前超额完成年度初筛任务。截至8月底,全市已完成农村适龄妇女宫颈癌筛查46414人、乳腺癌筛查16396人,任务完成率分别为100.9%、136.6%。

一是制定细化方案。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是2021年度新增民生工程。宿州市卫生健康委高度重视,及时联合财政部门印发《宿州市2021年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实施方案》,明确年度目标任务,细化部门职责分工,建立协同推进机制,提出资金管理等要求;组织制定了《宿州市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及专家技术指导组,细化项目重点内容,实化工作举措,为项目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制度保障。

二是加强部门联动。卫健、财政、妇联等部门密切配合,建立协同工作机制,联合召开项目启动部署会、工作推进会,及时落实农村妇女“两癌”筛查项目经费,广泛开展社会动员,形成齐抓共管、各负其职、各尽其责的工作格局,为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民生工程扎实开展奠定良好基础。

三是创新宣传形式。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微博、抖音等新媒体,普及“两癌”防治知识及民生工程免费惠民政策。各级项目实施单位还通过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发放倡议书、健康义诊宣传及面对面健康指导等多种形式,开展“两癌”核心防治知识及政策宣传,大力倡导个人是健康第一责任人的观念,引导广大女性朋友树立防、查、治并重的健康理念,让群众家喻户晓、积极主动、自愿参与。

四是加强业务培训。按照分级组织、分类实施、逐级强化的原则,举办“两癌”筛查相关管理和技术服务人员专项业务培训班。为提高培训成效,市级培训邀请省级专家授课,县级培训邀请市级专家授课,切实提升各级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和水平。截至8月底,市级培训130余人次;县区举办培训班5期,累计培训300余人次。

五是规范项目实施。统筹协调区域医疗卫生资源,遴选确定筛查服务机构,并将临床经验丰富、专业素质强、政治觉悟高、服务态度好的人员充实到服务一线;因地制宜制定项目工作流程,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有计划、有步骤、有组织地开展筛查工作;建立咨询、筛查及随访相关管理制度,定期开展技术指导,做好筛查信息登记录入、可疑阳性病例的随访以及检查结果的反馈,确保确诊患者早治疗。

六是强化督导质控。为推进农村适龄妇女“两癌”筛查工作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市及各县区卫生行政部门不仅对农村适龄妇女“两癌”筛查工作深入实地开展督导评估、指导,依托市及县区妇科、病理质控中心对“两癌”技术质量进行把关,还每月对服务对象开展满意度问卷调查,及时改进工作,力争群众满意,确保民生工程政府得民心、行业得发展、群众得实惠。         

                                                                                           (妇幼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