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五强化”推深做实免费产前筛查项目

发布日期:2022-09-01 11:06 编辑:卫生健康委 来源:宿州市卫生健康委 阅读: 字号:【  

今年以来,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五强化”推深做实产前筛查项目,切实降低出生缺陷发生风险,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促进人口健康发展。截至8月底,全市已为18614名孕妇提供免费产前筛查服务,产前筛查率79.01%,任务完成率83.45%。

一是强化目标引领,层层分解任务。联合市财政局及时印发《宿州市2022年免费产前筛查项目实施方案》,健全领导组织,细化职责分工,明确工作目标,层层分解任务,压实工作责任,规范项目流程,确保年度目标高效完成。

二是强化人群摸排,广泛宣传动员。加强目标人群摸排,各基层医疗机构对辖区内符合条件的孕妇逐一摸排,强化协同推进,确保目标人群应筛尽筛;各级筛查服务机构充分利用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广泛宣传免费产前筛查政策及相关防治知识,大力倡导优生优育理念,提升孕妇参加产前筛查的认知度和满意度。定期开展电话随访调查,防治知识知晓率及政策知晓率达到90%以上。

三是强化体系建设,深入开展培训。按照“市级可诊断、县级可筛查”的原则,大力推进产前筛查诊断体系建设,逐步健全产前筛查服务网络。强化技术支撑,深入开展专项业务培训,结合疫情防控要求,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4期产前筛查项目培训班,累计培训120余人,切实提升了各级专业人员服务能力。

四是强化调度督导,规范项目实施。多频次开展调度,在全市母婴安全培训班、妇幼保健机构疫情防控会等培训会议上,对产前筛查项目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进;多形式开展督导,充分依托妇幼健康信息系统,开展线上督导,每月对项目指标进行分析通报。开展现场督导,6月中旬组织市级专家对各县区产前筛查项目开展情况进行督导,及时发现解决存在问题,确保项目规范实施。

五是强化健康指导,及时跟踪随访。进一步完善咨询、筛查、随访相关管理制度,市、县、乡三级及时进行健康随访指导。尤其是对高风险孕妇,安排专人跟踪随访,及时采取有效干预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截至目前,142名孕妇接受产前干预诊断,其中终止妊娠8例。 

(妇幼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