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加快构建老年健康支撑体系

发布日期:2023-02-09 14:53 编辑:卫生健康委 来源:拂晓新闻网 阅读: 字号:【  

记者日前从市卫生健康委获悉,近年来,我市加快推进老年健康支撑体系建设,更好地解决老年群众看病就医难题,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

高标准谋定规划。将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作为提升应对人口老龄化能力的重要举措,纳入宿州市“十四五”卫生健康规划和老龄事业发展规划。对标长三角,不断提升老年医学科服务水平。全市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中医医院)设置老年医学科比例已达100%,通过省、市验收规范化率已达60%以上。

多举措强力推动。将老年医学科、康复医学科建设情况作为三级医院医疗服务能力与质量安全检测的重要指标、县级医院综合能力提升行动的重要内容,并规定为新增设置和执业登记三级综合医院(中医医院)的必备条件。印发实施《宿州市推进省级优质医养结合示范创建工作实施方案(2022-2025)》。“十四五”时期,全市将建成不少于1个优质医养结合示范县(区)、7个示范机构、13个示范中心。到2025年,每个县(区)至少有1所护理院(中心),市级至少设置1所二级及以上康复医院,建设1所二级及以上老年医院。

全方位强化保障。将“老年人门诊就医便民服务”纳入市政府民生工程。2022年,全市36家医疗机构共招募720名志愿者,筹措财政资金648万元。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实现全覆盖,2021年通过创建523家,2022年申报创建899家,全市1422家医疗机构申报创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率100%。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市卫生健康委、市发展改革委等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以满足老年人健康服务需求为导向,加快构建综合连续、覆盖城乡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更好地为老年群众看病就医提供保障。 (记者 刘春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