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7X/202012-00040 信息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卫生健康委
成文日期: 2020-01-21 发布日期: 2020-01-21 11:25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文字解读】《关于进一步规范新冠病毒肺炎重症病人转诊程序的通知》的解读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文字解读】《关于进一步规范新冠病毒肺炎重症病人转诊程序的通知》的解读

来源:宿州市卫健委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0-01-21 11:25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22

2020年1月21日宿州市卫生健康委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新冠病毒肺炎重症病人转诊程序的通知》(宿卫医〔2020〕5号),现解读如下: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全市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县级医疗技术水平有限,市县定点救治医院需要明确收治范围。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为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人能够得到及时救治,对重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人的转诊程序做进一步规范要求。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为集中优质医疗资源,确保重症新冠病毒肺炎确诊患者及时得到有效救治,降低危重症发生率和病死率,结合我市实际,1月21日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新冠病毒肺炎重症病人转诊程序的通知》。

四、工作目标

各县区卫生健康委、市级定点医院根据病情发展阶段及时收治、转送病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人能够得到及时救治。

五、主要内容

《通知》包括两部分内容。一是市级定点医院及职责。市级定点医院:宿州市立医院。负责埇桥区、灵璧县、泗县、砀山县、萧县辖区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二是转诊程序。县、区专家组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重症患者需转院治疗的,定点医院要认真如实填写《宿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人会诊、转诊申请单》,专家签字后上报市卫健委。市卫生健康委组织市级救治专家组赴县区定点医院进行会诊,同时市级定点医院做好接诊、抢救准备。经市级专家组会诊确诊为重症需要转诊的,由县、区定点医院派专用救护车辆,救护车应备齐急救药品、物品,并做好运送人员的个人防护和车辆消毒。负责该病人的床位医生要携带病人全部病历资料,跟车护送到市级定点医院,办理病人交接手续。

六、创新举措

结合实际,制定市级转诊程序,明确县级确诊申请转诊——市级会诊——安全转诊的工作流程,规范了重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人的转诊程序。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一是明确了市级定点医院的职责,二是明确了诊治流程。下一步根据病情发展阶段,及时收治、转送病人,保障需转诊重症患者及时得到有效救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