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7X/202110-00066 信息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卫生健康委
成文日期: 2021-10-21 发布日期: 2021-10-21 09:05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文字解读】《宿州市加快推进村(居)民委员会下设公共卫生委员会工作实施方案》解读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文字解读】《宿州市加快推进村(居)民委员会下设公共卫生委员会工作实施方案》解读

来源:宿州市卫生健康委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1-10-21 09:05 编辑:宿州市卫生健康委

日前,市卫生健康委、市民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计生协、市爱卫办联合印发《宿州市加快推进村(居)民委员会下设公共卫生委员会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部署全市各村(居)民委员设立公共卫生委员会工作,现就《方案》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和依据

1.出台背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111条规定,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设人民调解、治安保卫、公共卫生等委员会,办理本居住地区的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调解民间纠纷,协助维护社会治安,并且向人民政府反映群众的意见、要求和提出建议。总结我市新冠肺炎本地疫情防控经验,我们认为,在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设立公共卫生委员会,十分必要且迫切,既是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要求,也有利于加快构建完善公共卫生基层治理体系。

2.出台依据。关于全面推开村(居)民委员会下设公共卫生委员会工作的通知(皖卫基层秘〔2021〕251号)

二、制定意义

一方面能够发挥村(居)民委员会公共卫生委员会在疫情防控中人员摸排、小区封闭管理、居家隔离对象监督管理、民众生活需求服务保障、疫情防控政策宣传等作用。另一方面,着眼长远,充分整合基层各方力量,宣传国家卫生政策、普及健康知识、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支持传染病防控工作、开展卫生评议活动,全面提升基层公共卫生治理水平。

三、起草过程

1.起草初稿。按照《关于全面推开村(居)民委员会下设公共卫生委员会工作的通知(皖卫基层秘〔2021〕251号)》要求,市卫生健康委起草了《方案》初稿。

2.征求意见。《方案》征求了各县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市卫生健康委、市民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计生协、市爱卫办等4个市直单位意见,根据反馈意见,对《方案》进行了进一步修改完善。

3.正式印发。经市卫健委政策法规科合法性审查后,于 2021年10月20日,市卫生健康委、市民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计生协、市爱卫正式印发《宿州市加快推进村(居)民委员会下设公共卫生委员会工作实施方案》。(根据文件制定实际情况,无会议审定情况)

四、工作目标

到2022年底,村(社区)公共卫生委员会基本健全,工作制度基本完善,公共卫生、人口与计划生育服务能力得到增强;居民健康素养提升,生活环境改善,公共卫生、人口与计划生育服务满意度不断提高。

五、主要任务

《方案》主要任务共四项。一是完善组织体系,主要包括规范组织架构、明确组成人员、落实组织程序三项工作;二是明确工作职责,主要包括公共卫生、计划生育两项工作;三是提升服务能力,主要包括学习培训、信息化建设、改进服务方式三项工作;四是加强疫情防控,主要包括落实疫情防控责任、配合处置辖区疫情、提升公民责任意识、协助重点场所防控、加强防控政策宣传五项工作。

六、创新举措

整合基层各方力量,加快构建完善公共卫生基层治理体系,协同加强新冠肺炎等重大疫情防控,筑牢基层公共卫生防护网,提升基层公共卫生治理水平。

七、保障措施

加强工作领导,建立民政、农业农村、计生协、爱卫办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计生协),协同推进相关工作。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卫生健康办公室具体负责指导和监督村(社区)公共卫生委员会建设工作。强化工作保障,建立公共卫生委员会工作奖励机制,对为维护群众健康权益和保障群众健康做出显著成绩的公共卫生委员会集体和个人,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适当给予表扬奖励。县区相关部门要积极支持公共卫生委员会建设工作,明确村(社区)公共卫生委员会的岗位设置与绩效措施,统筹协调各方资源,给予必要人力、物资、经费支持。加强工作指导和督导,各地工作进展情况由县区卫生健康部门牵头按季度及时报送至市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市计生协),市卫生健康委将联合民政、农业农村、计生协、爱国卫生等单位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

八、下步工作

根据《实施方案》,督促各县区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和支持政策,结合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全面推进村(社区)公共卫生委员会建设,按照《安徽省村(社区)公共卫生委员会工作指南》,推动其机构和能力建设,通过开展宣传教育、家庭健康促进、关爱帮扶、文体生活等多种活动,提高村(社区)公共卫生委员会工作和服务水平。

解读单位:市卫生健康委

解 读 人:李强

联系方式:0557-305809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